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人家
“藏东明珠”60年:康巴儿女建起文明富裕新家园
2011-07-08 16:21:24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藏东明珠”60年:康巴儿女建起文明富裕新家园


藏东重镇昌都镇内的昌庆街摄影:饶春艳

洛松德青回顾历史时说,解放前的昌都,农奴没有任何生产资料,生存维艰。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牧民收入大幅度增加,201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62元,比1958年增长158倍。昌都现在已经初步建立了以类乌齐县为中心的牦牛产业带、以贡觉县为中心的阿旺绵羊产业带、以昌都县为中心的城郊奶源及蔬菜产业带。汽车、摩托车、电话、电脑等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大发展前提下,城市化进程加快,例如,藏东重镇——昌都镇由解放前少量低矮土房、城区人口2000余人的偏僻小镇,发展到目前市区面积7.5平方公里,10万余人,水、电、路等市政功能日臻完善的现代化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藏东明珠”。

自1951年西藏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昌都小学在昌都镇成立以来,也拉开了西藏现代化教育的开端,洛松德青为此说,昌都的教育是从解放前的两所为贵族后代服务的私塾起家的,现代教育从无到有,截至2010年底,昌都已有529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是107626人。与教育境况一样的是,到1950年,昌都没有一所医院,仅有少数僧医及零星的民间藏医,缺医少药。如今的昌都已经建成藏医、西医、中医结合,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网,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面达100%。仅2010年就为农牧民报销各类医药费5000余万元。人均预期寿命由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

藏东文化在昌都繁荣发展起来。洛松德青介绍到,强巴林寺、查杰玛大殿等一批国家重点文物单位得到有效保护,丁青热巴、昌都锅庄、芒康弦子等7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文得到广泛运用。昌都县目前有地区群艺馆1座、地区图书馆1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8座、乡镇文化站7座以及农家书屋88个。建成不同类型的广播电视站1800余座,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86%以上。昌都现共有近500座宗教活动场所,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传统风俗习惯受到尊重和保护。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