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人家
“藏东明珠”60年:康巴儿女建起文明富裕新家园
2011-07-08 16:21:24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藏东明珠”60年:康巴儿女建起文明富裕新家园


昌都行署副专员洛松德青介绍情况摄影:饶春艳

7月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门户”昌都地区的发展成就。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洛松德青在发布会上说,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解放中国大陆的最后一场战役——昌都战役,打开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大门。同西藏其他地区一样,昌都在60年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辉煌成就。

昌都地处藏东“三江”并流的横断山脉地带,位于西藏、四川、青海、云南四省(区)的结合部,是青藏高原悠久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连接藏、川、青、滇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康区腹心区域,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素有“西藏门户”之称。这里居住着藏、汉、回、纳西等21个民族,总人口65.36万,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95%。

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洛松德青在发布会上说,解放前的昌都,在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严重地束缚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昌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2010年,昌都地区生产总值是67.07亿元,同比增长12.1%,比2005年增长了1倍,比1958年增长163.2倍,进入了有史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收入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昌都境内生态景观、人文景观、民族风情独具魅力,作为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和茶马古道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也在得到缓解。洛松德青说,如今的昌都,公路总里程达到10686公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为85.5%。国道317线、318线和省道303线横跨东西,国道214线纵贯南北。1995年正式通航的邦达机场,开通了昌都至成都、昌都至拉萨两条航线。这为有着经商传统和敢于走天下精神的康巴儿女,提供了更好的基础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