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开春野菜的吃法

2014-04-09 14:13:45 来源:千龙生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开春野菜的吃法

  注意 且吃且珍惜

野菜食用前最好清水浸泡20-30分钟

春天最重要的节目当然是踏青,那踏青最重要的节目呢?当然是赏花和挖野菜。不过,荠菜长什么样,马齿苋是不是有“齿”,恐怕很多年轻朋友和它们都是“相见不相识”。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挖了很多野草回家出糗吧。

大哥,你挖的不是野菜是野草

“这个是马齿苋吗?能吃不?”上周末,“80后”市民小张跟着父母到郫县团结镇祭奠先人,随后,父母到山上挖了一塑料袋野菜回家。“这野菜煮熟前后样子可真不同。我妈指给我看的荠菜、蕨菜、折耳根,真不是平时放在盘子中的样子。”

另一边厢,家住圣灯社区的赵先生也挖了一大袋“野菜”回家,没想到被妻子鉴定为野草,根本不能吃。原来赵先生公司组织了春游,看到同事去挖野菜了,自己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铲子就上山了。“幸亏妻子认识,不然把这些野草吃下去还不得食物中毒啊。”

忌多,有些野菜吃了容易引发皮肤病

那么,到底要如何才能真正挖到野菜?记者咨询了一位常年到山上挖野菜的市民吴女士。她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大头菜、马齿苋菜、荠菜等的确分布在近郊山上。至于这些野菜长什么样,可在百度上搜图查看。吴女士认为挖野菜的诀窍很简单:认识的挖,不认识的别挖。而且,野菜拿回家食用前,最好先在清水中浸泡20-30分钟。

就此,记者询问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何梅。她提醒,吃完野菜后再晒日光有可能皮肤会出现过敏,比如食用了灰菜后,皮肤经阳光暴晒,就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因此,食用野菜浅尝辄止就好。

野菜未必更养生 某些营养素含量高≠营养价值高

清明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采野菜也受到不少都市人群的追捧,荠菜、苦菜、马齿苋都是人们喜爱的野菜,也有人喜食野菜是为了追求更健康、养生的理念,专家表示,野菜中的某些营养素含量确实相对较高,但并没有必要为此追求野菜的养生价值。

某些营养素含量高≠营养价值高

人们采食野菜,既是一种生活情趣,有时也是为了追求其健康及营养价值,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杨文娇解释,一些野菜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相对高于人工种植的蔬菜,而且其中的营养素含量与野菜种类也有关系,即便在同一块土地中生长出的野菜,不同的种类在生长过程中从土壤中吸收的成分也不尽相同,如香椿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荠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等,但某些营养素含量高并不等同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野菜中某些营养素含量较高时相对而言,并不会比人工种植蔬菜高出太多,完全依靠某种野菜摄入营养素或达到某种养生效果的观点是错误的,完全没有必要刻意推崇其养生功效。

野菜烹饪前焯水可去除草酸

杨文娇建议,野菜在烹饪前最好先焯水,“因为不少野菜中草酸等抗营养因素的含量是比较高的,会影响蛋白质及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吸收,在进入人体后也容易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容易形成结石。”

避免有毒野菜,尽量采集熟悉种类

杨文娇解释,一般来说公路两旁的野菜污染相对严重,另外,在不能明确是否喷洒农药的田地的野菜尽量避开,“有些野菜会在接近农田和果园的地方生长,果园往往果树结果之前打药,现在也正是人们挖野菜的时节。”废弃建筑物附近生长的野菜也不建议采集,另外,有些野菜本身是有毒性而且很难辨别,为了避免严重后果,建议人们在采集野菜时避开自己不认识的野菜种类。

编辑: 周婵 标签: 野菜 丝石竹 美味食谱 吃法 荠菜

|<< 上一页 11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