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天津投入10亿元 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2008-12-29 10:06:3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6日至27日,天津市政府和中国就业促进会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天津创业项目全国展示推介会,天津国际展览中心内,寻找项目者摩肩接踵, 25个省市展示推介1500余个创业项目,劳动保障、工商、财政等部门现场提供创业政策咨询服务。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备忘录,部市共建全国首个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验区。

天津作为转型的老工业城市,新生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逐年增加,新生劳动力年均增长12.3%,2008年达到16.5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以年均1万人的速度增长,明年将达到12.5万人,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每年转移就业15万人,外来务工人员总量达到169万人,今后每年新增约6至8万人。国际金融危机对天津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外向型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十分严峻。

对此,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促就业的组合政策措施。明年新增就业38万人的目标不变,列入了必须践诺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最突出的特点,是把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作为破解就业难题的主攻方向。

天津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规划,打造各类市场主体和经济组织,发展产业集聚区,培育六类创业主体:利用失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保障金,支持失业人员、“低保”人员和残疾人等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放宽学籍管理,鼓励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包括“海归”人员利用科技成果技术创业;实施创业补助,鼓励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在职职工辞职创业;支持农民就地就近创业、进城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放宽户籍管理,鼓励外来人口在津创业。

为鼓励各类人员创业,天津同时实施七项扶持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和经营准予,拓宽创业的投融资渠道,减免税费,创业服务等。从明年起4年内,用于免费培训、小额贷款贴息、大学生实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创业投入,达到10亿元。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