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中美军事交流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

2009-03-05 16:5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华盛顿消息:本周三(3月4日),美国国会刚刚开完关于恢复中美军事交流的听证会。看来,尽管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恢复中美军事交流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

在听证会上,美国军方一位官员就这样评价说,中美正朝着多方面的军队接触迈进。

在国会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上,负责东亚的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大卫·塞德尼作证时说,这些接触包括:今年2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的每年例行防卫政策协调对话,中国观察员出席观摩“金色眼镜蛇演习”以及今年已经开展的各项交流活动。

刚从亚洲访问归来的塞德尼对委员会说:“我持积极态度看待此事,我们和中国已经达成共识,重新恢复我们军队与军队之间的交流。”

奥巴马就职以来,这次的会谈就是两国间的第一次正式对话。

2008年10月美国宣布继续对台湾军售后,中国中止了双方军方的接触。

塞德尼说,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及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同时继续鼓励中国负责任地通过支持、加强和稳定全球安全建设,参与国际社会的活动。这对其自身的经济提升也有益处。

“这项政策不仅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念,同时,更重要的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这位军官说,“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强大力量的崛起的时候,在某种情况下,往往是伴随着暴力和不安定,但中国的情形不同。”

周三听证会就中国军队问题以及在海外安全活动中欢迎中国参与打击海盗的努力进行辩论。2008年12月,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三艘战舰。用中方的话说,这是一个表明它强烈愿望信号,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在应对跨国界威胁的合作中,所作贡献的一部分。

塞德尼说:“中美双方在全球有着共同利益,需要联合工作应对共同的关注。”

在此次美对台军售以前,中美军事关系已经有了稳步地进展。两国间的国防热线开通于2008年3月,而且已经进行过3次通话。去年4月进行了第一轮关于核问题的对话。2008年春夏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高层防卫会议。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黄勤浩(音译)研究员建议,华盛顿应考虑制定政策,以鼓励中国加强进一步参与多边国际和平行动的趋势。

他还说,研讨中美的维和行动合作,在现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障碍。

2000财政年度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国会约束美中军事联系,严格限制双边军事交流中的范围和等级。限制中包括先进的武器系统,联合军演,先进的物流操作,监视、侦查行动以及武器发射活动,还有很多其他方面。

黄先生说:“只要有关限制的法规还有一席之地,就仍需谨慎对待两国军事交往的水平。”

退休海军少将埃瑞克·麦克维登在两国军事交往限制中,找到一个机会:陆、海军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减灾行动中的合作是限制法案所允许的。 

麦克维登现在是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的亚太研究部主任。他说:“我们也许会遇到并不得不容忍某些我们不喜欢的中国的行动,中国也不会同意所有华盛顿方面的做法。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很多活动,比如在航路安全共同努力方面,我们就鼓励中国扩大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欢迎而不是畏惧中国扩大影响。”  

同时,听证会也提及两国的不同点。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约翰·诺里斯就列举了美国对中国安全政策有争论的一些主要问题,比如贸易管制,向有些国家出售军火,对军队现代化不透明等等。

诺里斯宣称:“我们在此期间将继续坚持我们在对台关系法规定下的责任,向台湾提供适当的武器,使其保有足够的自卫能力。”

他相信中国能够在解决关键挑战中,能起到有益作用。假如这些问题不提出来,那不但是对美国,而且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会起负面的作用。

    不过,诺里斯也说:“这次合作的重新开始,预示着(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政策的取向。” (《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蔡虹  编译  辰北  编辑  黎星  张峰)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