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世界解读”

2009-03-05 21:53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将“中国信心”传递给世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5日一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后开始认真研读,并在一些重要表述处画上横线。

“今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我认为抓住了重点。”

听完温家宝总理的报告,这位三次旁听中国两会的外交官对记者说,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和措施”。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国政府不仅为本国找到了未来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也给世界树立了一个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发展的榜样。”他说。

另一位旁听会议的外国使节、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贺利斯托斯·法艾拉帝斯最关注的话题是“中国改革开放未来会怎样、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他将报告核心归纳为“人民的利益和应对经济危机”。

在中国人代会开幕现场,第一时间感受“中国信心”的不仅仅是旁听两会的外国使节们,肤色各异、操着不同语言的数百名外国记者,更是关注中国总理对去年政府工作的回顾和对2009年工作的部署。

“从这份报告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中国政府的发展思路。”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说,“对于印尼来说,报告中所提出的很多具体可行的措施都有借鉴意义。”

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报告,首次采访中国两会的南非记者约翰·贝利特别提到报告中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他说:“中国政府正用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应对金融危机。”

“虽然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还是提出了今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这本身就传达出一种信心,更有助于世界其他国家增强信心。因为它说明,虽然发展模式不同,但如果中国能做到,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他说。

会场外,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目光同样聚焦在中国两会。5日,《华尔街日报》网站便刊登“温家宝承诺促进经济增长”的文章,列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种种经济发展措施。

同日,意大利《欧联时报》发文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今年要实现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这不仅仅是作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个美好愿望,更是基于建立在中国稳定的政局、经济总体趋势良好、政府有力而有效的行动力、人民满怀信心抵御风险基础之上的实实在在的“中国信心”。

“信心”不仅来源于中国对自身发展的正确选择,也因为在确保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对世界做出的承诺。报告说,2009年,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为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有利外部环境。将继续深化与各方的务实合作,共同遏制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份报告的内容给中国和世界传达出希望。中国经济仍在一天天快速发展,与世界的融合也日益深入……”法艾拉帝斯对记者说。

结束采访前,他特别强调:“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常璐、刘东凯、徐松)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