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百姓与两会

凝聚民心 中国政坛掀起“白话新风”

2009-03-05 21:24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类似这种浅显易懂、而又透露着坚定责任感和信心的语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随处可见。

贾庆林主席4日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里,“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这样生动平实的语言,也得到代表委员的广泛赞誉。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说:“听到总理的报告,格外亲切,没想到咱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会有这么通俗的语言。这不仅仅是语言上的变化,也让我感觉到政府工作吹起的新风。”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表示,这样朴实的文风,简明扼要的语言,亲民的报告,真是太好了。

人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很细、很实、很具体,像“定期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由人均600元提高到720元”,用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的话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套话空话。

在经济形势严峻、维持社会稳定压力加大之际,中国政坛刮起了一股以“让老百姓听得懂”为宗旨的“白话新风”。这种用明白晓畅的语言和国民沟通、让政治从庙堂高阁走到田间地头的做法,引起了中国全体国民上下一致的强烈共鸣,大大凝聚了国民的信心。

最近的这股“白话新风”应当发端于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胡锦涛总书记讲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时,全场发出会心的笑声。“不折腾”是中国北方方言,口语化而含义丰富,令中国国民为之倾倒。

生活在江苏北部一个村子里的农民戚庆仁说:“胡总书记说得太好了,不折腾,这是过日子的道理啊!”

来自四川、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全国政协委员蔡耀军告诉记者,他觉得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更朴实、更实在。“你看,‘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说得多好啊,把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说得多么透彻明白。”

实际上,中国政府的务实作风不仅仅体现于“白话新风”。人们注意到,今年的两会开幕会都不长。河北省唐山市的刘秀英女士说,这样“开短会”的方式真好,“让干部们从文山会海里解脱出来,这样才能多去做实事。”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今年政协会议接待组首次向全国政协委员发放在会后还要收回的电脑,以电子化手段取代以往发放纸质文件的工作方式。全国政协委员朴惠善说,这项创新之举既节省了纸张,又减轻了委员负担。“委员们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最新两会信息,能够更好地参政议政。”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韩冰 任沁沁)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