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期待“总理在线”每年一次

2009-03-05 17:19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2月28日15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过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直接和数百万网民“坐”在了一起,倾听民声,纵论国家大事。第二天,时评作者们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同一个词语:网络版炉边谈话。

总理赶在“两会”前安排的这次“炉边谈话”,让网民们兴奋不已。

“原来总理也上网,而且我们关心的事情总理都能看到。真令人兴奋。”(网友“中等要求”)

“国家领导人上网与网友交谈,对于促进民主建设大有好处。”(网友“和平奥运”)

与总理在线沟通,网友提的问题都跟自己切身利益有关:

“沈月芳”是一位浙江小型私企老板,她希望政府多注意当前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难问题。

一位家有原发性免疫缺陷患儿的湖北网友,则希望政府考虑将特殊病患儿纳入医保统筹范围。

网友“老翁”则表达了对医改的期待:在医院里,应让医生围着病人跑,而不是病人追着医生跑。

对于这些问题,温家宝总理都耐心地一一作答。

温总理和网友在线交流进行到16时53分41秒,新华网友“网民协会”问:“‘总理在线’会不会定期进行这种交流?会不会鼓励下边各级的地方官员也采用这种形式直接和网友交流?”

温总理回答说:“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处于困难的时期。”

人民网网友“千年姻缘”说:“一个民主开放的政府就是敞开大门多倾听民声的政府。这次交流很真诚。一次交流等于进行了上万次的民间考察,还省去了大量的接待和陪同。”

互联网时代,网络问政正成为一种政府和百姓便捷的沟通渠道。如今,众多网站都推出了“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外长”、“向部委建言”等专题,参与者从大学生到农民工不等。一些地方政府也进行了相关的有益尝试。比如,广东省政府诚邀网民“灌水”、“拍砖”;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都曾与网友在线交流。

“这么多网友提问,您不可能一一回答。您会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呢?”温总理在线交流中,网友“独树一帜”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

温总理回答说:“这位网友的意见一针见血。他是说在线网友的意见有数十万,没有在网上的群众的意见那就会更多了,总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我想告诉这位网友,我和我的政府会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我们的政策也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来证明是否正确。”

互联网在线交流的便捷性和广泛性,应该成为日常民意表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可以考虑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领导干部可以定期通过网络在线与网民交流,在重大问题上召开网络听证会征求意见,让大小问题更多在日常行政过程中得到及时解决。

(编辑:霍默静  来源:江岸)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