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两岸金融合作

2009-03-05 17:09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积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提供融资服务。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此纷纷予以好评,他们表示,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取得相当成效,对未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介绍,2003年福建省商业银行开始与台湾22家银行开办两岸直接通汇业务,同年,中国银行在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和莆田试点开办新台币现钞兑出业务,2007年台湾的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福建省设立分公司,2008年台湾人寿在厦门合资设立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他告诉记者,目前闽台金融合作态势良好,国泰人寿福建分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君龙人寿也正积极向厦门周边地区扩大业务覆盖面。

他透露,下一步福建要深化闽台金融合作,扩大试办新台币兑换业务的范围,扩大闽台金融机构的业界合作,推动金融业界在台项目的落实,并推动福建的金融机构入岛设点。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经贸委主任周联清告诉记者,福建省经贸委针对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力支持担保机构发展,对为中小工业企业和中小贸易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机构,继续分别按年度担保额的8‰和5‰给予补偿。经贸委也将积极支持台资企业成立担保公司,更好服务台企。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郑松岩告诉记者,针对台资企业存在的困难,下一阶段福州准备一个一个企业去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冠捷、华映等台企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方法。

"比如,华映最近利用入股中国电机生产商闽东电机上市融资,挂牌后效果很好,为其资本市场融资创造了平台。"郑松岩告诉记者,福州市将考虑协助台企多渠道解决融资问题。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