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建议

2009-03-05 17:11

提案人:胡成中 全国政协委员、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2008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企业达153家,其中制造业企业实力强大,中国企业只有35家入选,制造业企业只有十多家。美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高端,控制着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产品零售、终端等关键环节,创造的价值占到了90%。而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不高,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低端,创造的价值不高,产业结构非常脆弱。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一、建立更紧密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与装备制造业对接机制。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用4万亿投资扩内需保增长,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及其配套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过去,我国企业生产的用于大型工程关键性部位的产品不多,这主要是项目主管方出于可靠性方面的考虑,大部分选用跨国公司的产品。其主要原因不是我国企业生产不出符合要求的产品,而是我国企业没有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的研究开发。建议政府部门在重大工程建设之前,要公示需求目录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引导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研究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要尽快建立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与装备制造企业沟通联系机制,适时向我国企业公布招投标计划,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有机会参与市场竞争;要采取特殊的政策倾斜措施,鼓励支持我国企业通过联合攻关、合作开发等形式,参与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

二、进一步创新研发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在提升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中的作用。2008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6000余件,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六位,但同时,我国专利成果转化率仅有10%,造成严重浪费。造成大量专利成果闲置的根本原因在于,研发、生产与市场脱节,研发成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建议:一,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设立、验收及监督管理过程中,吸收更多的企业专家进入评审组,加强研究开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研发的起点就引入最终用户,用企业机制运作研发项目。在立项时就进行严格的技术先进性和孵化可能性分析、生产用户分析、市场前景分析,提高专利成果转化率,实现研究开发效益最大化。三,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促进各种先进技术从科研单位向企业、区域的转移扩散,向企业间、区域间的技术转移扩散,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重点扶持一批装备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带动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密集型相结合的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批社会化分工、专业化生产、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振兴装备制造业就是要充分发挥其产业高度集中,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的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议:一,要鼓励企业和产业集群进行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大力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的联合重组,优先扶持一批为装备制造业配套的龙头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形成若干各有特色、重点突出的产业链,带动产业升级。二,要鼓励装备制造业企业通过纵向一体化,进军主要配套件及零部件领域,在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等方面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加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全球竞争优势,采用专项扶持资金加以重点培育,做大做强企业,使我国重大装配制造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