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武秀君:人民选咱当代表,咱当代表为人民

2009-03-05 16:19

握着主席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记者:您当火炬手的时候有什么感受?传递火炬的时候激动么?

武秀君:2007年的时候报的名,谁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当上火炬手。2007年末的时候接到了奥组委下达的火炬手确认函,那时候还想像不到握着火炬能是什么感觉。在鞍山传递火炬的时候,一共175名火炬手,我排第12棒。当时有记者问我:“武大姐,现在拿着火炬是什么心情啊?”那时候,我觉得是世上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那种幸福跟一般的时候还不一样,这种机会不是人人都能遇到的,我说“我要利用手中这个‘火把’把诚信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忍不住笑起来)我太激动了,把“火炬”说成了“火把”。

记者:去年,您经历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吧?

武秀君:是啊,在火炬传递结束之后,8月6号邀请我去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道德模范颁奖的时候,我第一眼看到胡主席,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淌,握着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圈泛红)就是心里特别难受,那时候就是一片空白,心情特别复杂。家庭的不幸让我有了今天的荣誉,可是我觉得我宁可什么也不要,就是一个家庭妇女,我也愿意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

谈经济危机:不管怎么困难,还是得挺过去

记者:后来,您得到了很多荣誉,有什么感想?

武秀君:用语言好像表达不出来内心的感受,去年两会的时候看见那么多的代表都是院士、老总、领导,觉得自己没有这种能力,感觉跟他们的距离特别远。后来,我们经常一起开会、学习,零距离的接触时间长了,觉得领导也不像以前想像的那么难以接触。领导们也都说,代表就都是代表,地位都是平等的。人,不管官多大,地位多高,经济条件多好,只要零距离接触,人和人之间就没有什么地位高低之分。

现在经济危机对社会、对每个家庭有没有什么影响啊?我总觉得,还得面对现实,不管怎么困难,还是得挺过去。我就是个例子,丈夫去世是我受到的最大的打击,我把遗书都写好了,当时自己能不能挺过去都是个问号。躺在炕上,我自己寻思,结果盼到天亮一睁眼,看到灯是亮的,墙是白的——我活过来了,最后终于站起来了。账还完了,心里觉得可踏实了。

2008年底的时候,所有的账都还完了。我把两个孩子都领到了他爸的坟前,给不平凡的2008年做个总结:当了火炬手,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当上了人大代表,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跟孩子说:“你们虽然小小年龄失去父爱,没给你们留下什么经济财富,但是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一本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精神存折’——诚实守信。”

现在武秀君的大儿子已经工作了,小儿子今年也即将大学毕业。在人生的轨道上,他们将向着新生活,重新出发。

代表简介:

武秀君,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子镇滴塔村村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辽宁省道德模范,本溪市人大代表,2008奥运火炬手,本溪市城市形象代言人。

编辑:肖亭 来源:人民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