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用“组合拳”确保8%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2009-03-05 13:43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左右。为确保这一增长目标实现,温家宝提出了一揽子措施,用“组合拳”来实现预期目标。

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内容。

从2003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两位数平台上一路上行,最终达到13%的高点。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之经济周期的内在调整,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全年增长率为9%,其中四季度为6.8%。

一些专家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中国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仍非常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今年设定8%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着特殊考虑的。

8%左右已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说,“保持8%左右的速度是非常必要的。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目标依然定在8%左右,展示了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决心和信心,能够起到稳定和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的作用。”

杨庆育认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解决当前的就业等诸多问题,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

出席会议的许多代表委员分析认为,实现8%左右的增长具备现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除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这一基本面,除了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所特有的劳动力和市场等优势外,中国还有可用的政策空间。

继去年11月宣布4万亿元投资计划后,中国已连续多次下调贷款利率减轻企业信贷负担,并先后出台装备制造业、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这些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影响下,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向好苗头。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春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芬说,河北邢台市年前关闭的一些企业,在年后有的已经陆续开工,工人也多了。“我们企业生产的工业酒精价格也重新上涨,每吨上涨了10%。”

为确保今年的增长目标,温家宝提出的首要政策是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资和减税等扩大内需的措施。10年前,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曾实施过积极的财政政策,依靠扩大政府投资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5至2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测算,4万亿元投资能对经济增长每年起到约1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

“如果资金和政策都能‘快、重、准、实’,将改变此前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走势,保证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杨庆育代表说。

除了投资外,扩大消费也成为重要选择。温家宝提出,要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要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同时,他还承诺,将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发展社区商业等便民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网络动漫等新型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揽子计划,对扩大消费、促进结构调整和推动进一步改革都做了统筹安排,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虽然实现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目前采取的措施,力度比较大。“在国外再没有大的振动的前提下,保持在8%左右基本没有问题。”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