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百亿巨额投入应对乌鲁木齐冬季污染

2009-03-05 11:12
中国日报中国在线消息: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在两会间歇告诉记者,倍受海内外媒体关注的乌鲁木齐冬季污染问题今年将大为改观,在过去两年五十多亿的治污投资“蓝天工程”基础上,今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将再投资50亿资金,力争在今年冬季还乌鲁木齐市民一片清澈的蓝天。

背景资料:乌鲁木齐是我国典型的煤烟型重污染城市。每年冬春,空中氤氲的煤烟使乌鲁木齐人难见天日。1998年,乌鲁木齐名列全球十大污染最重城市的第三位;2000年,全国46个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乌鲁木齐排列倒数第一。从这一年开始,乌鲁木齐痛下决心实施蓝天工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撤掉了城区内上千台分散的小锅炉,采取集中供热的方式,这样大大减少了污染源。

乌鲁木齐大气污染重的主要原因是煤炭消费量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过高和直接燃用原煤。要彻底解决首府的空气污染,必须实施煤的加工转换,推广使用清洁能源。200321,乌鲁木齐市政府又出台规定:乌鲁木齐市所有使用以原煤为燃料的单位和个人将被严格控制原煤散烧,对暂不能使用清洁能源的一律改用洁净煤。同时,市政府拨出3633亿元用于风力发电、太阳能集热、天然气入户等清洁能源建设。2004年供暖期到来以前,市政府再次出台文件:所有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建筑工程都必须使用节能型建筑材料、器具和产品,对于没有使用节能材料的建筑和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节能的建筑,将不予办理工程竣工备案手续,同时处以50万元的罚款。经测算,住宅楼采用节能型建筑材料后,用煤量只有以前的25%,由此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比以前减少一半还多。

2005年,乌鲁木齐市已经建立了43座大型集中供热站,共拆并分散采暖锅炉和民用立式小锅炉2200余台,3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占全市供热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超过8000辆机动车实现了液化气改造;天然气入户安装总数超过40万户,城市居民清洁能源使用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这些措施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在国家环保部门规定的三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乌鲁木齐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含量、可吸入颗粒物含量、二氧化硫含量均达到或接近国家二级标准。

编辑:段若兰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雷小峋)

[更多本网专稿]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