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中国有能力独立火星探测 火星探测器2013年发射最佳

2009-03-04 15:5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有能力独立完成火星探测项目。如果国家尽快立项,中国将可能最早于2013年发射“中华牌”的火星探测器。

火星距地球的距离是月球的100倍。叶培建表示表示,发射火星探测器主要有三大困难。首先是测控的问题,需要建立大型的地面测控站。“不过这个问题我们在嫦娥2期工程建设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叶表示,为无人探月工程2期建设的大型地面测控站将能够满足火星探测的要求。同时,嫦娥1号的本领也已经基本具备去火星的能力。“如果火箭再加把力,我们经过计算,它完全能飞到火星去。”

相比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的萤火1号火星探测项目,叶培建表示中国独立自主的火星探测将能更有效的完成探测任务。“俄罗斯自己有自己探测任务。在他们的探测活动中,他们会把我们的探测器在距离火星很远的地方仍下来,所以效果不好。”同时,在测控和获取数据方面,也过于依赖俄罗斯方面。

“我们不反对国际合作,但是重大的,有民族象征意义的工程,应该是中华牌的,”叶培建说。

叶培建估计,独立完成火星探测所需资金,将少于嫦娥1号的投资。嫦娥1号被报道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大体相当于两公里地铁的造价。

叶培建介绍说,如果国家尽快立项,最佳的发射时间应该在2013年,此时火星和地球距离最合适。如果错过,下一个发射窗口将在2016年。(《中国日报》记者:王星 忻鼎鼎 编辑:富文佳)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