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危机造成的失业农民工数字有多种版本

2009-03-04 08:0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4日报道,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袒陈中国官方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农民工失业统计方面有不同的结果。根据各方调查的数据,扣除一些不可比因素,大约有1000到1500万左右的农民工因金融危机而失业。 

        他还表示受金融危机和农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中国农民今年的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和增长额都有可能低于2008年。他同时认为由于受持续干旱的影响,中国的粮食产量今年也很难超过去年历史新高5.28亿吨。 

        他透露,包括农业部, 国家统计局,劳动保障和人力资源部在内的官方机构在做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调查。 但由于各家调查对象不同,样本不同,采取的口径和方法不同,数据有差别。但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肯定的,就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受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影响,有大量的农民工返乡了,回流了,离开了城市;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扩大,我国的劳动密集型的外向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宋洪远说,从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长来看,农民工外出就业对总收入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而且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在一半以上。这样农民工就业受到一些影响以后,必然会影响到务工收入,也会减少农民收入。 

        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而且是连续5年增长在6%以上,5年新增收入人均2000元,年均400元左右。“这样的增长速度今年可能不会这么快,”宋洪远说。(《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编辑 丁学梅 张峰)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