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评政府工作报告“倾情民生、直面困难”

2008-03-07 09:5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这是一份直面困难的报告。”一名网民留言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提交了政府工作报告。眼下,中国总数超过2亿的网民正通过网络,表达自己对这份报告的感受。

在新华网开辟的留言栏里,很快即有超过上千条的留言。

央视国际复兴论坛举行了名为“边看报告边投票”的网络调查。网民中有47.89%认为,“取消农业税,终结了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是过去5年中政府取得的最突出的成绩。

“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则分列2、3位,得票率分别在25%和11%左右。有2%左右的网民投票选择了“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和“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这一投票结果和无数的网络留言形成了强有力的呼应——人们认为总理的报告中最令人鼓舞的、也是近年来中国最令人叹服的成就就是对于民生的改善,同时中国仍然需要在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方面作出诸多变革,以应对未来的诸多挑战。

“报告里说到‘全部取消了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闪耀光芒的里程碑。很多农民为此政策感动得流泪!”署名“小小革命者”的网友5日晚些时候在网上留言说。

此外,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如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经济跨上新台阶,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良好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了网民的高度赞同。

“民生气息扑面来。”一位叫“蓝领工人”的网民在新华网留言说,今年温家宝总理报告基本上全景式地展现了这届政府的5年硕果。亲民理念、亲民风格最终转化落实为惠民措施、利民业绩,这张充满民生气息的“成绩单”,社会充分认可、百姓引以为自豪。

不过,引起关注的不仅是此前的成绩。人们普遍认为,透过这份报告,取得了举世公认“经济发展奇迹”的中国政府,仍然能够客观冷静地判断形势。

细心的网友“大家宝”留言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整整两页、四个段落坦陈不足,直面危机,意味深长。“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一些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相互推诿,办事效率低下;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素质不高;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不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弄虚作假、奢侈浪费和腐败现象比较严重。”——报告中字字到位、毫不留情。这不仅是自我批评,更是解决问题决心的昭示。

网民“水之翰”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报告通篇洋溢着一股忧患意识、民生气息和改革决心,的确振奋人心,实乃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