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召开的“两会”值得关注的三个“民”字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备受世人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有志者认为有三个“民”字值得关注:

第一个“民”字是经济民强的“民”字。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富强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根本保障,因此经济强国强民始终是两会核心的话题。我们由这个中心话题中看什么?有六看:一看宏观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二看农业基础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三看安全生产整顿将进一步加紧;四看工业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加牢;五看基础能源挖掘将进一步加深;六看环境保护措施将进一步加全。

第二个“民”字是政治民主的“民”字。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越来越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一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已经着手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全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高标准高质量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个“民”字是社会民生的“民”字。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南方特大风雪灾害没有吓倒我们的国家,没有吓倒我们的党,没有吓倒我们的人民,相反的是国家党和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看到了希望度过了难关迎得了胜利,同时也应该考虑大灾大难时我们如何更好地面对和处理,灾后重建,预计“两会”会将有非常具体的行之有效的应急预防长效机制和措施的出台。此外,国民教育工程、就业和再就业工程以及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公共文化服务等体系建设也会做为“两会”的重点予以突出。

预祝“两会”在充分抓住民本,充分代表民意,充分实现民利的基础上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新华博客)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