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蹲点抓小偷,谁还会说“天下无贼”?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冯小刚执导,葛优、刘德华、刘若英、王宝强主演的电影《天下无贼》曾创下超亿元的票房记录。《天下无贼》讲述一群贼的故事。单纯善良的青年民工傻根怀揣着六万块血汗钱和“天下无贼”的信念踏上回家的火车,马上被两拨贼盯上了。于是,在一列由西藏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上演了一幕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虽然结局多少让人得到一丝安慰,但“天下无贼”却成了当今社会的一个戏谑。

贼,俗称小偷。像《天下无贼》中的贼就绝非是小偷了。他们应该称得上是大偷或者神偷。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小偷,小偷就像寄生在某个机体的虫子一样永远是抓不净的。他们不管你是谁,只有被他们盯上,就对难免要破点小财。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政协党委孟浩同志在路过深圳火车站地铁出口时,包里的6000元大洋被小偷顺手牵了羊。这事想想确实令人窝火,这不,昨天是个星期天,孟浩同志亲自上阵到火车站蹲点,希望能将偷钱的贼一举拿下。虽然有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孟浩发现了许多“可疑分子”,但终归没有抓住现行。我想,这6000元现大洋怕是要赞助这帮小偷了。因为,孟常委用“触目惊心”这个成语描述了深圳火车站的治安状况。

其实,不仅仅是深圳这样。对一个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到哪儿都要提防那些梁上君子的。只不过,孟常委所说的深圳火车站的小偷更有些胆大妄为罢了。小偷盛行的地方,必定是人群密集的场所,而这样的场所又反映着当地的治安状况。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农村老大娘进城看望当警察的儿子,在汽车站刚下车,就发现身上揣的几百块钱不翼而飞。老人又气又急,到儿子家后便说了被偷的经过。警察儿子安慰他娘说,不要紧,你等着,我去给你把钱找回来。过了不长时间,警察儿子通过线人将钱包要了回来,里面的钱一分没少。如果深圳火车站的警察也有这样的内线,我想孟常委就不用亲自蹲点了。

小偷,就是以高超的手段侵占他人财产的一种特殊职业,自古以来就不绝于世。有的是为生活所迫,有的则纯属好逸恶劳。古代还有偷富不偷贫的小偷规范,而当今的小偷则逮谁偷谁,基本上不按套路出牌。小偷的盛行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有人曾这样形象城里的“贼患”,说是从大街上随便拉来一拨人,不是被贼光顾过的,就是被贼惦记过的,要么也是目睹过贼伸手的,反正都与贼人打过交道。  还有人将徐志摩那首著名的诗改动了一下,形容小偷的偷盗行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带走你所有的钱财。

在中国的历史上,曾有过“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盛世,也有过杀富济贫、除暴安良的大偷、神偷,这一切都已经成为遥远的梦境。如今别说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了,你安的防盗门如果不被撬开,算你幸运。

小偷也有分类,真正的大盗是不对平民百姓下手的,他们要偷就偷个大户。而那些无德无行的小偷,则是见什么偷什么。我本人就经历过一次被盗事件,好几年前单位过节时分了一点白酒,我统统放在在了地下室里,虽然楼梯门口也是防盗门,但我的地下室还是被他们光顾了,这帮小偷就比较无德,拿走酒不说,连冰柜里的几条鱼也顺手牵走了,太不仗义。

现实的问题是,有一些不算太大的损失,被盗者一般都不报案,即使报了,也很难破案,除非是大的盗窃案件牵扯出来。所以,当小偷就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警惕,因为天下无贼只不过是一个神话,当小偷随时随地都会出现的时候,还希望大家挺身而出,共同捉贼。

(来源:新华博客)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