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参政议政彰显人民当家作主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打工妹当代表在中国尙属首次,听到这个消息无不令人耳目一新,来自不同城市的打工妹胡小燕等三名同志当选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成为农民工群体中的直接代言人,将带着农民工的建言和心声赴京参政议政,不失为两会的一个新的靚点,彰显中国民主化进程正趋于多元化,体现了党和政府正在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逐步落到实处。

一是呈现鲜明时代特征。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已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也就是由富强,民主,文明三方面扩展为包括和谐的四个方面,这次把打工群体作为一个阶层选出代表,就是要完善履行民主程序,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开明的民主,同时也证明了打工群体在美化城市建设城市方面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贡献逐渐被人们认可,也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让农民工进京参政议政不单单是体现中国民主层次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彰显了时代的鲜明特征,那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与时具进。

二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公民的参与意识,对权利的保护要求以及对自身价值的体现越来越强烈,可以说由人民来管理国家的大事,使人民的各种权利得到保障也是党和政府的最大心愿。中国有一点五亿农民工子弟,他们来自全国的四面八方,特别是广东,上海和重庆三个城市流动人口集中,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些农民工一年四季漂泊异乡,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无怨无悔,受到了各级党和政府的认可,但是他们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的一系列难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到位,比如欠薪问题,劳动保护问题,农民工住房和子女上学问题等,他们有话要说有心愿要表达,而我们的党和政府就是为了解决农民工的这些苦衷才敞开了中南海的大门让他们表述心声,无不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好实现好公民权利的博爱胸怀。

三是凸显社会公平公正。公平公正是协调社会各个阶层相互关系的准则,也是一个社会是否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标志,这次全国人大会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增加了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数额,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农民工代表占70%以上,而政府机关代表相对减少,三位女农民工的出现更不失为一束耀眼的靓点,这就说明党和政府不但是听上层的意见而且更要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因为一线的代表置身于最底层,他们所了解的事情往往更实际更真实,能为党和政府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促成社会公平公正,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提供祥实可靠的决策依据,凸显了党和政府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来源:新华博客)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