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代表委员“抄袭”网上“民意”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一年一度“两会”的日益临近,网上关于两会的议论也日益多了起来。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相继推出了有关“两会”的专版,以及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帖文。应该说,这是好事。近些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迅猛,据称去年总用户已高达1.72亿。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主力军,成为百姓表情达意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也成为勾通政府与民众的一个快捷的桥梁。近些年来,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官员也都相当重视网上民意,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多次说到看新华网民意的感受。当然,互联网在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其愈来愈强的积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容抹杀的。

近日,看到人民网的一篇帖文:《与代表通话:“网友的声音是人大提案的最好素材”》,是一名网友与某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通话记录,在通话中,这位代表肯定了网上民意,并认为网友声音是人大提案的最好素材。“不但注意深入所在单位、所在选区、所在辖区,就老百姓共同关心的国家大事、民生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而且注意网络媒体的动态。”应该说,这种认识是有很正确的,也很实在。的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履职的时候,在深入选区和人民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网上的民意,它对于履职是有帮助的。

但我在这里想说的却是:我们也一定要警惕一些代表委员简单地“抄袭”网上民意。由于有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的还相当繁忙,有时就无瑕很好的履职,有的甚至缺席会议。前些年媒体曝光的公众反映强烈的那些“举手代表”和“哑巴委员”即是如此。而如今,有了网上这许多现成的“民意”,这些平时忙这忙那的“举手代表”和“哑巴委员”,平时无瑕深入实际去了解社情民意,会不会“大喜过望”,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从而攫取网上民意为已有?

这不是没有可能。当然,从根本上讲,这总比做“举手代表”和“哑巴委员”要好得多。至少,他反映的也是民意,也是群众关心的东西,这要比光知举手不敢发言强得多。

但是,做为受人民重托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仅仅靠抄袭网上民意履职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有负人民重托的。一定要深入实际中去,深入人民中去,深入现场中去,了解社情民意,了解选区和各领域的民意,这是根本,然后将网上民意做为有益的补充,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头顶上的桂冠。(来源:新华博客)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