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大鸟鸸鹋 治沙和致富能否一举两得

2012-12-06 16:25:0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好几种已经灭绝的大型鸟曾在几百万年前遍布蒙古。远古的中国陶器和石刻上都出现过鸵鸟。有些人说,这就是凤凰的起源。

今天,在阿拉善沙漠的一个大院子里,吴哈斯精心呵护着这些重新回归的珍惜大鸟。

“这么生活挺好的,”他说。

他和乌兰巴图尔是本地仅有的两个鸸鹋饲养人。

OISCA让这个55岁的汉子饲养了三只鸸鹋。他之前养了600只鸡,年收入大概两万元。

“一开始我不知道这些鸟是不是适合在这里生存,”他说,“不过事实证明它们的确适合。它们对许多疾病免疫,比鸡好多了。”

今年乌兰巴图尔因为瘟病损失了130只鸡。

而母鸡的价钱大概是一公斤40元——不到鸸鹋价钱的一半。 “我想养更多的鸸鹋,”他说,“这很划算。”

二十年前,乌兰巴图尔养的是绵羊,但是草原沙漠化让他不得不转行。

“我再也找不到养羊的草了,”他说。

“所以我开始养鸡。我买得起饲料。对环境更好。而且我再也不用在冷风里待一整天放羊了。”

乌兰巴图尔告诉记者,他的七口之家还种过水果。很难想象,他家周围的沙丘曾经是一片碧绿。他说,尽管他从未离开他的土窑,但与他成长的地方相比,这儿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了。

阿拉善地区的人均年收入大约是3000元,但当地大约60000名游牧民的收入还要低得多,而且因为沙漠化,这么微薄的收入还在继续蒸发。

他对未来充满希望,“养鸸鹋也许能让沙漠恢复到它过去的样子。”

“牧羊赚钱更多,但是养鸡对环境更好。养鸸鹋则一举两得,它们会让草原焕发新的生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的。”(作者 Erik Nilsson 编译 孙晔)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鸸鹋 治沙 致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