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大鸟鸸鹋 治沙和致富能否一举两得

2012-12-06 16:25:0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提到鸸鹋,大多数人会把它和澳大利亚的森林联系在一起。不过,鸸鹋很快就会和内蒙古的大草原有同样紧密的联系。

中国政府为了缓解内蒙古阿拉善高原的沙漠化而严格限制牧羊。为了解决过度放牧的问题,同时让内蒙古的牧民们收入增多,来自日本的非营利组织OISCA试验了一个新办法——用鸸鹋代替绵羊。

这种鸟不会飞,而且身材高大。鸸鹋可以长到两米高,35公斤重。而当地的绵羊只有20到30公斤——腾阿里、巴丹吉林和乌兰布和因为沙漠化日益严重,能提供的粮草越来越少。

“鸸鹋供的肉比绵羊要更多,但是它对环境的影响却要小得多,”OISCA的项目主管吴哈斯(音译)告诉记者。

羊肉在当地售价大约是50到60元(8到9.6美元)一公斤,而鸸鹋肉的单价可以达到100元。

现在,阿拉善育有66只鸸鹋。如果要让项目持续下去,一共需要500只。

要达到这个数目,吴哈斯粗略算算需要五年的时间。自从三年前从广东省会广州市以及甘肃省会兰州买来鸸鹋,大鸟的数量已经翻了一倍。

但有60只已经死亡。

鸸鹋的孵化期大约是55天,然后,OISCA把初生幼鸟送给牧民和牧场主。等18个月后鸸鹋成熟,OISCA再将成鸟买回来。

鸸鹋的油脂可以用于化妆品,它们的羽毛是奢侈饰品和衣服的原料。最金贵的鸸鹋肉,在做成胸肉、肉干和肉肠后将运至广州、北京和上海销售。

鸸鹋的羽毛比一般的鸟羽更能御寒,尽管它们来自澳大利亚燥热的森林,鸸鹋也能忍受阿拉善零下四十度的冬季寒风。

它垒球大小的卵能做成工艺品,还被广州人做成蛋糕。

“中国市场上的鸸鹋肉不多,”吴哈斯说,“人们会买来尝鲜的。”

但是,这些大鸟不仅仅是中国超市的新鲜面孔,它们也是生态系统的新来者。

OISCA担心它们会变得过于狂野难驯。

“这是我们最害怕的事情,”吴哈斯说,“他们一般会回到自己的圈里吃稻谷,跟鸡一样。”

但是好几只鸸鹋第一年就逃走了。

“我们找到了一些,另一些就找不着了。有一只好几年以后突然出现在一个公园里。”

现在,项目饲养的鸸鹋群生活在室内,被高高的栅栏守着。

“即使鸸鹋逃走,他们也不太可能在阿拉善大量繁衍,他们数目毕竟太有限,而且人们总能很快捕捉到走失的鸟。”OISCA国际合作分支的顾问Fumio Kitsuki说。

“很明显,鸸鹋不能在阿拉善的野外生存,许多逃走的鸟已经捉到了。其他几只自己回到了饲养者家。”

“尽管可能性很小,如果鸸鹋增加到几千只,那也是件好事。毕竟,这些鸟已经在欧亚大陆绝迹了几十万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鸸鹋 治沙 致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