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朝将冻结金刚山韩方资产 韩拒绝前往执行现场|美13岁少年欲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者|波兰默哀两分钟 哀悼遇难总统|
根治沙尘暴的一个计划
2010-03-30 15:26:3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先说出自己的思路,抛砖引玉。请大家也把自己的构思说出。天涯是万能的,说不准真能实现根治沙尘暴的梦想。

我以前有过类似的方案策划,核心技术有3个。包括分段加压输水,太阳能大型蒸发器的建造,以及临时植被恢复技术。

首先,我们在渤海湾建立大型泵站,抽取海水。海水将通过大型输水管运送到内地缺水地带。抽水和输水,是使用风能和太阳能为运营能源,通过大气压力技术实现。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利用风能与太阳能加压,建造大型泵站。目前山东一带推广的风力气压抽水机,即是该技术小型化的产品。具体大家可在网上或到现场查看。涉及到输水时管道的阻力消耗能量,以及落差问题。我们可以间隔一定距离建立中转水池和泵站。分段加压后,对大型设施的投入及技术难度均可明显降低。水管架设,可参考输油管。或用成本更低的办法实现,因为是分段的。包括中转水池的建立,全程只需小量征地就可实现输水工程项目启动。全程不需要电力,维护成本极低。我们也开发出相对应的材料技术,可明显降低成本。

在输水途中,以及在目的地,我们均可视当地光照情况,建造太阳能大型蒸发器。该蒸发器,其实是一种半球型的温室。建造成本比常规的同面积玻璃温室要低,我们已有相关的建材专利及完整的施工工艺。因为半球结构全日均接受直射阳光,所以光能利用率比一般海水淡化工厂要高得多。另外,半球型建筑,具有明显的辐射聚能作用。能更在效的接受和吸收阳光中的能量,并转化为热能,并形成压力。海水在渗透管中循环流动并小量渗出,吸收了热能后变成高湿度的空气遵从压力规律进入转交换管,最后变成液态的淡水被收集后供人使用。该大型装置,不但能耗低,全程不使用燃油和电力,而且效率相对传统太阳能淡化工厂要高。

水源充足了,而且还是淡水,我们可以着手改造环境了。毕竟是人为创造植物生长条件,所以初期时这些植被是临时存在的。但大面积绿化,将会得到永久性的植被。

水源的利用上,我们开发了一种投资极低的自动化灌溉模式,适合在沙漠地区配合我们的其它技术使用。属于滴灌和喷灌。我们收购废旧农膜和其它废旧物资,做成更便宜的塑料薄膜,再压合成各种水管。水管用旧了,可重新加工,反复重生为水管。低压灌溉管道铺设好后,控制压力,采用低压输水技术可完成灌溉操作。在沙漠上,我们主要是种植耗水极少的灌木,或生长极快的禾本科C4耐旱植物。均采用窝栽,不但节省人力,还可抗风。只需将水管根据每一个“窝”的分布来排列,然后留下小孔,即可实现自动灌溉。供水的阀门,可利用浮力来自动控制。因为是窝栽种植,水管用量不多,水压控制也比较容易。

种下的临时植被,规模抗大后,当地的自然环境及农业小气候条件会慢慢改善。很快,在窝栽的植物旁边会长出小草。等种下的灌木长大后,很快可以形成生态保水屏障,我们可以在周边种上适合沙地生长的乔木。逐步推进,计划治理的地带,会变成一个个的高产林场。这个过程,大约只需3到6年时间。经费足够,我们可以将整个中国的气候进行重新分布。通过沙荒地治理而得到的林场,将会有很高的木材产量。木材资源日渐稀缺,改造产生的林场可为该计划的出资者带来极丰厚的投资回布。同时这也可以是当地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机会。西部地广人稀,特别适合类似产业的发展。

作者:吃鱼的南极猫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