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朝将冻结金刚山韩方资产 韩拒绝前往执行现场|美13岁少年欲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者|波兰默哀两分钟 哀悼遇难总统|
房地产股就这样趴下了?
2010-04-12 08:19: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进入4月份以来,房地产业出现三大相当明显的特征:一是商品房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继续攀升,其中一季度龙头地产公司的销售收入大幅上升36%。人们对于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的预期也出现向好变化,不再认为销售收入会下降20%;修正后的预期为,销售收入与2009年持平。第二个特征是,伴随着地产销售和价格的再度上扬,民众对房价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反感,新华社在3月底连续出了6篇新华时评,对房地产业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的剖析。同时,各地的“类物业税”传闻不绝于耳,而且大有即将推出之势。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有消息称,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第三个特征是香港和内地投资者对以上信息有明显不同的反应。内地资本市场出现明显的负面反应,上周地产股大幅下跌,两市地产指数全周下跌约4.5%;但同样的传闻,香港市场的地产股投资者似乎根本不为所动,内房股龙头中国海外依然保持强势,富力地产、雅居乐、SOHO中国等股价全周继续走高。

  那么,如何认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中国房地产业?笔者认为,强劲的需求是中国房地产业值得看好的最大基本面,调控政策更大的可能是一直伴随房价的上涨,投资者显然对于A股地产股过于悲观了。

  强劲需求是房地产业最大基本面

  首先,商品房市场出现的价量上行是商品房供求关系的反映,未来十五年中国存在80亿平方米的住宅需求。

  我认为,供求失衡本身及其预期是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源。供应方面,2007年至2009年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分别为6亿、5亿和8.5亿平方米。以100平方米为一套,期间分别销售了住宅600万套、500万套和850万套。需求方面,最近20年中国城市化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进行,大体上每年要有15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如果平均一个家庭4个人,这就意味着每年城市家庭要增加400万户。如果再加上巨大的住房改善需求,可以推算中国每年至少存在600万套的新增房屋需求。考虑到未来改善型需求,也就是所谓消费升级的需求增长的因素,住宅需求还有进一步走高趋势,预计未来15年中国的住宅总需求将达到80亿平方米。强劲的需求是住建部官员称中国房价未来20年都存在上涨压力的重要原因。

  其次,政策调控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是政府长期工作任务。正因为长期来看存在高达80亿平方米、每年平均存在6亿平方米或者更多一些的需求,所以控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是相当重要的。事实上,2005年以来政府一直在调控房价,而且未来我们必然会长期看到政策在调控房价,一直到供求基本平衡、房价不存在上涨压力后。所以,反过来看,未来哪一年政策不再调控房价了,房地产业的投资者反而要相当谨慎了,该问问自己,是不是房价将要进入长期调整了。

  内地投资者过于悲观了

  第三,相比香港投资界,内地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的未来显然多虑了。

  那么,如何衡量内地投资者多虑的程度呢?最好的反映是A股地产股与内房股的估值差异。目前,香港股市中海地产和A股市场万科的市值比接近1.5:1,这显然不能反映两家公司基本相当的一个基本面格局,也就是说,A股地产股估值要明显低于港股地产股估值。

  A股地产股估值低企的原因在于内地投资界认为:1、房地产销售可能已经见顶。年初普遍的预期是成交下降20%;2、物业税的推出可能导致房价出现崩溃式的下跌。但对于这一观点,香港市场投资者并不这样认为。从历史的情况来看,港股的地产股投资者主要关注两个指标,一是商品房成交指标;二是地价指标。这两大指标是地产股投资的根本。

  从这两大指标的情况来看,近期透露出来的信息还主要是正面的信息。比如,3月份、尤其是3月中下旬内地新房成交量开始上升,似乎有形成商品房成交的向上拐点之势。第二个指标方面,我们看到地价近期依然保持坚挺。从这两方面情况来看,都预示地产股的基本面还是非常强劲,与其当前疲软的股价是存在较大的出入。至于物业税的推出,香港市场投资者认为,一是短期内难以推出真正的物业税,二是,即便短期推出“类物业税”,其税率也会比较低。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从历史上来看,境内外投资者对于地产股估值的分歧隔几年会出现一次。比如,2005年4月份开始,万科B股股价10年来首次高于A股股价,并且这一股价优势在此后两年时间里得到持续,直到2007年“5.30行情”后,万科B股才重新低于A股价格。从形势的发展来看,万科B股的投资者在上涨和下跌过程中都占尽先机,这反映了B股投资者对于中长期的趋势把握更加清晰。

  现在我们看到,万科B股价格再度逼近A股价格,与此同时,香港市场的内房股估值明显高于A股地产股。这是否预示A股地产股投资者再度出现了群体性的认知错误呢?是否预示境外投资者将再度在中国房地产股的估值上占得先机呢?中证投资 徐辉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蜗牛大餐的起源地(图)
西班牙美食大餐中,蜗牛是一道极为名贵的菜肴,这道菜还附加了著名的历史故事。 >> 详细

论坛
看平壤街头都跑什么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