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走近甘肃第一支草原骑警大队(组图)

2012-08-31 19:37:45 来源:甘肃日报-每日甘肃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走近甘肃第一支草原骑警大队(组图)

守护草原

“像雄鹰守护着蓝天,草原上有了骑警队就有了平安。”穿行在玛曲草原上,记者常听到当地牧民群众这样称赞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玛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与四川省的阿坝、红原、若尔盖以及青海省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的玛多、久治等草原县毗邻,共同形成了一个面积达50余万平方公里的亚洲最大天然草原。这片草原上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牧村及边界地区盗抢牲畜犯罪活动突出。2003年11月23日,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应运而生,这也是甘肃省第一支草原骑警大队。

爱马的汉子

10年来,在这片平均海拔3600米、方圆1万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大草原上执行巡逻任务,维持草原牧民治安,无论牧民群众遇到什么困难,骑警队员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案件他们机智多谋,面对迎面飞来的子弹他们英勇无畏,他们的故事在草原上流传……

7月下旬的一个午后,玛曲草原强烈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记者来到骑警队驻地,这是一排简易的平房。大门外的草地上,一群身材健壮、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正在训练新买来的马匹。

骑警大队教导员赵文学告诉记者,建队时买的13匹马都已经年老体弱,不能胜任繁重的出警任务。由于资金紧缺,队员们只能在草原上四处搜寻便宜的马。当地牧民群众听说是骑警队需要时,都争着把自己家最好的马拿出来,以最低的价格卖给他们。现在,队里又有了6匹正在接受训练的新马。

“群众都知道队员爱马,尤其是闹日。”赵文学说。

32岁的闹日退伍后经过层层筛选加入玛曲县骑警大队。出生于牧民家庭的他,从小就是村子里的骑马好手。他说,进骑警队除了要考文化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会骑马。

腼腆的闹日不爱说话,闲暇的时候,总喜欢和马待在一起,给它们喂草料、梳鬃毛、清理马厩,带着马出去散步,偶尔还会跟它们说说话。

“在别人眼里它们是坐骑,在我眼里它们是战友。”闹日说,骑警队的生活是单调的,十年朝夕相处下来,很多队员都和他一样,已经离不开自己的这些“战友”了。

编辑: 陈姝 标签: 战友 大队教导员 骑警队 队员 玛曲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