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郑州便衣警察微博发放警民联系卡受网友热捧 图

2012-08-31 19:04:31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郑州便衣警察微博发放警民联系卡受网友热捧 图

吕宏伟的微博

郑州便衣警察微博发放警民联系卡受网友热捧 图

吕宏伟和他的警民联系卡

6月17日21点19分,郑州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政委吕宏伟发布的《郑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政委吕宏伟的承诺》博文受到网友热捧。截止目前,已转发2556条,评论1246条。直到现在吕宏伟也难以相信自己的一条博文会得到如此多网友的评论和转发。

6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郑州便衣警察支队,对该支队政委吕宏伟进行采访。

“没想那么多,就想能方便网友、提供线索和监督执法”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吕宏伟有着一副纤瘦的外貌。“不能以貌取人啊,哈哈”谈话中的吕宏伟透着爽朗、干练之风。

说起发放警民联系卡这个事情,吕宏伟说,“当初没想那么多,只想能服务群众,同时方便群众提供破案线索,对我们民警执法进行监督。”可当警民联系卡放到微博上后,网友的热情让他惊呆了。

“三天就评论和转发了数千次。”这种巨大的网络传播量也让吕宏伟发现了这个平台的另一个功能,“能够宣传干警队伍的形象,宣传我们的政策。”

吕宏伟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已发放了500多张警民联系卡。

谈到开微博这件事,吕宏伟也有自己的见解。“我开微博就是要把我自己放在一个被监督的环境中,接受网友、群众对自己的监督。”吕宏伟说,“等到有合适的机会,还会将其他民警的微博都开通。”

吕宏伟认为开通微博和发放警民联系卡都是在搭建一个警民互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好的让网友和群众了解和支持便衣警察的工作,而警方也可以获取更多的破案线索。

截至目前,通过微博和警民联系卡,吕宏伟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群众打来的90多个电话。

“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虽然大部分未能够提供对反扒有利的线索,但我都会把这些线索提供给所在辖区分局的警员。”吕宏伟说有个在三全路做广告的生意人前两天打电话说自己被诈骗了,吕宏伟就积极联系辖区民警帮他处理,并告诉他如果不行再给自己打电话。

“有个男子前天打电话给我称自己的女朋友被劫持到洗浴中心当小姐了。”吕宏伟说,虽然自己反复追问,但对方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如果不能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和可靠的证据,我们也没有办法。”吕宏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并希望再提供线索的群众能积极的配合警方。

最让吕宏伟印象深刻的是从安徽省打过来的一个电话。“当时那个人上来就问我‘信神不信’,我当时就告诉他,我相信法律,相信正义,做人应该有所敬畏。”

网友:正义的力量荡涤腐朽的气息

“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反腐败关键是从源头上遏制,关键是事前的监督。群众利益无小事,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平安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吕宏伟微博上的这番言语也博得网友们的纷纷称赞。

“占豪”:好!人民需要这样的警察!这么做才是人民警察。

“banshan911”:好样的。国家和人民都确实需要一个从上到下的正义之师,一股正义之气,给这个国家,给这个国家的人民,醍醐灌顶!

“红台”:好样的,特别是在现在,有勇气,有骨气,有担当。好警察,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反转基因全国联盟”:赞一个,正义,良知,责任。

“子日逝者如斯夫”:正义的力量荡涤腐朽的气息。

链接:民警吕宏伟

吕宏伟,现为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政委,一级警督,郑州市公安局正科级侦查员。

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战功显赫,他在20多年前就曾被杞县县委、县政府授予“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开封市委、市政府授予“自学成材标兵”、开封团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

他先后毕业于郑州人民警察学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1990年以来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被授予“郑州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郑州市首届绿城卫士”“中原卫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宋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