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南非前大主教发文称布莱尔布什发动伊战应受审

2012-09-04 09:40:0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非前大主教发文称布莱尔布什发动伊战应受审

南非前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南非前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2日在英国《观察家报》发表文章,声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应为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受审。布莱尔反驳称,图图评论发动伊拉克战争以谎言为前提的说法完全错误。

指责两人编造伊战背景

在《观察家报》发表的这篇专栏文章中,图图说,美英前领导人应当为他们的行动付出代价。

这名南非反种族隔离英雄指责布什和布莱尔,在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撒谎,伊拉克战争“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冲突都更大程度地动摇和分化世界”。

图图说:“领导能力和道德不可分割。好领袖也是道德的守护者……问题不在于萨达姆·侯赛因是好人还是坏人,或是他杀了多少他的人民。问题在于布什和布莱尔不能允许自己堕落至相同的不道德程度。”

“如果领导人基于谎言而采取激烈行动可以接受的话,当他们被查出(撒谎),而没有认错或道歉,那么我们应当怎么教育我们的孩子?”图图写道。

图图说,当初的伊拉克战争构建了如今叙利亚内战背景,甚至可能引起包括伊朗在内的更广泛中东地区危机。

“当时美国和英国的领导人编造了背景,行为如同运动场上的恶霸,驱使我们进一步分化。他们把我们推向现在所在的悬崖边缘,如今叙利亚和伊朗的幽灵又在我们面前。”图图说。

图图是伊拉克战争及其发动者的长期批评者。上星期,由于布莱尔出席南非一个论坛,图图退场以示对布莱尔发动“道义上不可原谅的”伊拉克战争的抗议。

质疑国际刑事法院标准

图图质疑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似乎存在不同标准,仅适用于非洲领导人,而不适用于西方国家领导人。

他补充说,伊拉克战争期间和战后致死人数,足够布莱尔和布什受审。

“仅基于上述背景,在同一个世界里,那些对造成这种苦难和生命损失负有责任的人,应当沿着他们在非洲和亚洲同类人的道路,到海牙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图图写道。

除图图之外,其他一些反战人士也曾呼吁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应到海牙受审。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2002年投入运行,是世界首个追究个人犯有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常设司法机构。

按美联社说法,国际刑事法院没有起诉侵略罪的权限,而任何涉及伊拉克战争的起诉更可能归类于侵略范畴。另外,美国不是设立国际刑事法院所依据的《罗马规约》缔约国。

布莱尔反驳称“没新意”

就图图的说法,布莱尔当天发表一篇严词辩护声明,“这是我们经历多次的相同争论,没什么新意”。

布莱尔说,他对图图为南非取消种族隔离制度的付出深表敬意,但指责图图重复提出对伊拉克战争的错误批评。

他说:“我们只记得哈拉布贾村屠杀,数千人死于萨达姆使用的化学武器;伊朗和伊拉克战争中伤亡人数可达百万,许多人由化学武器致死……他残杀政敌、折磨人民,这些都使得推翻他在道义上强大。但是行动的基础就像当时所说那样。”

法新社报道,英国正在实施一项为期两年的调查,内容涉及伊拉克战争的前期宣传和发动战争,调查报告尚未出台。调查委员会向布莱尔等时任政治领袖、军事长官和情报官员取证。先前两项英国调查结论都认为布莱尔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行为不当。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图图 南非 大主教 布莱尔 布什 伊战 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