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德签署18项合作文件和协议 商业合同近70亿美元

2012-08-31 09:09:1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30日在北京举行。中德就推动彼此关系进一步发展取得重要成果,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当天签署涉及电动汽车、生物技术、气候保护等领域合作的13项协议文本,有关企业、公司则达成总金额近7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

当天上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小范围会谈,两国负责经济、外交、财政、科技、教育等领域高官们则同时举行对口会谈。在一个小时小范围会谈后,温家宝和默克尔主持了由双方的23位部长、副部长共同出席、历时约一个半小时的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磋商结束时已是中午时分,温家宝和默克尔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的签字仪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温家宝面带微笑地表示“会谈和磋商都是高效率的,签字也是高效率的。”

中德当天签署的政府协议、商业合同有多项合作令人瞩目。在总金额近7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中,中方将采购的5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其合同金额大约35亿美元。

对于本次磋商的成果,中德总理都给予高度评价。温家宝表示:“在本轮磋商中,双方就加强先进制造业合作、成立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建立可再生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拓展海洋极地合作、举办语言年达成一致,将共同制定具体举措。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各种挑战层出不穷,但中德关系的基础比过去更稳固,利益联系更紧密,合作机制更有效,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这次政府间磋商也是本届中国政府同德方的最后一轮磋商,承上启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默克尔也强调,当天签署的协议证明了双边关系的密度和深度,“我们有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是双边合作创造的”,她表示,政府磋商的机制要常态化地继续下去,中德合作才会有牢固的基础。

中德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在这份题为“展望未来的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中,双方强调,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0周年,双方决心加强政治互信,促进互利合作,进一步提升展望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双方强调,面对全球挑战,继续加强中德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