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最终结束核试验

2012-08-30 09:58: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29日是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致辞,呼吁尚未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尽快签署和批准该条约,最终结束核试验。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核试验依然是对人类健康和全球稳定的威胁。禁止核试验国际日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提醒大家注意核试验持久的有害影响,同时也提醒人们注意成千上万核武器的存在构成的持续威胁。

潘基文说,世界各地正在举行各种座谈会、研讨会、展览和竞赛,以提高公众认识,促使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最终结束核试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尚未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必须尽快签署和批准该条约。

潘基文说,在条约尚未生效之前,他敦促各国遵守暂停一切核爆炸试验的现有规定。不过他也指出,尽管现有的自愿暂停核武器试验很重要,但是此种暂停无法代替全球范围的全面禁试。

潘基文说,他本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核裁军和防扩散,鼓励所有剩余国家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表示愿意访问对条约监测和视察制度依然心存疑虑的任何国家,登门回答他们的问题并解决他们的关切。

2009年12月2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每年8月29日为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该决议提案由哈萨克斯坦发起,旨在纪念1991年8月29日塞米巴拉金斯克核武器试验场关闭。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6年9月在联大获得通过,旨在促进全面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进程,从而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按照规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将在条约附件二中列出的所有44个裁军谈判会议成员国交存批准书之日起第180天生效。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82个国家签署该条约,其中156个国家已经批准。但由于裁军谈判会议成员国中的印度等国尚未签署、美国等国尚未批准,该条约迄今仍未生效。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潘基文 核试验 国际社会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