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津巴布韦高官不满年迈总统打瞌睡 斥其为“国家负担”

2012-08-30 08:35: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津巴布韦高官不满年迈总统打瞌睡 斥其为“国家负担”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资料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8日报道,津巴布韦工商部长韦尔什曼·恩库贝日前口出惊人之语,抱怨该国88岁高龄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已经成为“国家的负担”、必须赶紧下台,因为这位老人即使在参加重要会议时也无法保持清醒。

恩库贝上周末在津巴布韦南部城市布拉瓦约参加群众集会时公开表达对穆加贝的不满,称穆加贝经常打盹,这使津巴布韦政府成了笑柄。他举例说,几天前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的第32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峰会上,穆加贝竟然不由自主地睡着了,最后还是被旁边的赞比亚总统迈克尔·萨塔给叫醒的。更令人无语的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津巴布韦在新宪法公投和2013年选举方面取得的进展。

“如果你年轻力壮,即使睡着了也能保持一个无伤大雅的姿势,但他已经88岁了,打瞌睡的时候整个人都瘫在椅子上了。他从上午9点就开始打盹,以至于旁边同样高龄的萨塔不得不叫醒他。萨塔可能会告诉参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让我们叫醒穆加贝吧,他正在睡觉。’你们觉得这样的人能够管理好津巴布韦吗?”

《每日电讯报》指出,在津巴布韦,很少会有政治家像恩库贝这样高调地发表批评总统的言论,通常情况下,该国的政界人士都会对穆加贝的“打盹恶习”保持沉默。然而,恩库贝却认为,这个问题是国家大事,必须拿出来讲明白。“我们需要强悍有力、精力充沛的新鲜面孔出任新总统,这样我们就不用时时刻刻关注我们的国家领袖是不是又睡着了。”

自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穆加贝就一直担任该国领导人。今年2月21日,穆加贝举行了88岁生日庆典,他表示还会继续站在新一轮总统选举的舞台上。“我现在还不会退休,虽然已经步入这个年纪,但我仍然可以在政治道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津巴布韦 瞌睡 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