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英国欲同厄瓜多尔重启谈判 阿桑奇难题有望外交解决

2012-08-27 10:2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媒体8月26日报道,一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表示,英方仍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躲在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避难一事,希望两国能够重启对话。此前一天,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也证实,英国已经收回了强闯厄大使馆抓捕阿桑奇的威胁。

英国一名外交官24日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邀请厄瓜多尔恢复对阿桑奇一案的“建设性讨论”。他表示:“我相信,英厄两国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事。”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5日在基多的每周例行讲话中回应说,“英国此前犯下了威胁闯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阿桑奇的重大错误,现在这一不幸事件已经结束。”

据悉,科雷亚22日在厄港口城市瓜亚基尔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英方收回强闯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阿桑奇的威胁,厄方愿意接受谈判。

2010年,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若干国家政府的外交机密,美国首当其冲,陷入了外交窘境。同年,阿桑奇因涉嫌在瑞典强奸及性侵犯两名女性而被通缉,随后他接受了调查并获保释。今年6月,英国最高法院批准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接受调查。阿桑奇担心瑞典会把他交给美国处理,故向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厄方于8月16日接受了他的请求,英国外交部则威胁闯入使馆内抓人,双方一度僵持不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厄瓜多尔 英国 阿桑奇 谈判 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