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打造“变色龙”软体机器人 外表颜色能与周围环境融合

2012-08-18 08:56: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打造“变色龙”软体机器人 外表颜色能与周围环境融合
在试验中,研究小组往软体机器人体内注入了亮红色和亮蓝色荧光材料。
美打造“变色龙”软体机器人 外表颜色能与周围环境融合
“变色龙”软体机器人体内的微型管道和填充的荧光染料。

据美国《科技新时代》杂志8月16日报道,软体机器人已经诞生很长时间了,躯体十足的柔韧性是其最明显的特征。日前,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种软体机器人进行了改良,使其能够像变色龙一样,通过与周围环境的融合而避免被动物或人类发现。

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斯蒂芬·莫林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这种变色软体机器人拥有特殊的外壳和四肢。其外壳由两种微型管道组成,一种管道用于吸入空气转变为机器人行走或爬行的动力,相当于气动装置;另一种管道则充满荧光材料,使机器人拥有伪装和展示的能力。

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微流体技术,在软体机器人体内嵌入微型管道,之后再往管道内注入多种荧光材料。由于只需在机器人体内安装少量的微型管道就能够产生变色效果,因此机器人的自身重量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研究报告指出,将荧光材料注入机器人体内后,机器人的颜色、与周边环境的对比度、外壳上图案、亮度、甚至温度和形状都可以随着环境温度或光线等的变化而改变,从而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显示信息、发出亮光,甚至还能发出红外线——这是真正的变色龙所无法办到的。

对此,该研究小组称:“动态伪装可以应用到那些必须低调完成任务的软体机器人身上。”

莫林和他的研究小组打造这种机器人的最初灵感来自于章鱼和乌贼等海洋动物。这些物种体内含有的色素细胞能使它们巧妙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避免遭受攻击。

这种技术未来也可能被应用于制造间谍机器人。想想一下,如果发现了敌人,通过变色而隐藏在周围的环境中,这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编辑: 陈璐 标签: 变色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