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瑞士警告印度勿公布瑞士银行中印度存款人姓名

2012-08-17 07:14:00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晓晓】瑞士联邦财政部日前对新德里发出警告,如果印度政府不是在司法机构要求下,就公布瑞士银行中印度存款人的姓名,将严重违反其国际义务。最近,印度反腐败活动家安纳・哈扎雷和瑜伽大师巴巴・兰德福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要求政府收回流失国外的黑钱。

据印度《印度时报》16日报道,瑞士联邦财政部一名发言人对该报表示,印度不能将伯尔尼方面提供的信息公之于众,瑞印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第26条规定,“两国应该交流信息,除非司法诉讼或判决中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在其他任何情况下,收到的任何信息都应遵守保密条款。”他说,政府想要追查任何印度公民涉嫌存放在瑞士的黑钱,必须拿出他们逃税或欺诈的“具体证据”,印度不能展开“审前调查”。此外,他还驳斥了印度人把大量黑钱存放在瑞士银行的说法。

“维基解密”网站曾爆料称,瑞士银行中藏有巨额黑钱,其中印度人存放的黑钱最多,而印度政府对于追查黑钱并不积极。这种信息在印度国内引起很大反响。印度“Newstrack”新闻网报道称,近来,印度反腐败活动家哈扎雷和瑜伽大师巴巴组织了多场集会,要求政府切实打击腐败,并收回流失国外的黑钱。根据兰德福的统计,印度人存放在外国银行的黑钱数额达到400万亿印度卢比(约合45.6万亿元人民币)之巨,大多数黑钱属于政府部长和各级官吏们,且黑钱同腐败息息相关。

目前,很多印度民众都对印度政府在追查黑钱方面的“不作为”感到十分不满。一些人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慕克吉总统,指责他在担任财长期间同外国签署过协定,承诺不披露在外国银行存款的印度人的详细资料。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