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国生产外包是历史必然 应开发新就业机会

2012-08-16 19:32: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谁可以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美国11月份总统大选中竞选战役的主题。由于失业率停留在8%以上,再加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悲观预测,如何创造就业机会成为美国的一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很多人的注意力被引到了美国工作外包上,尤其是一名候选人似乎与此活动有更直接的联系。

然而,这种行为如此让人震惊吗?我记得20年前用美国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李维斯”(Levi’s)的案例分析,去说明斯特劳斯家族管理使用外包扩大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不断上升的成本使得美国需要关闭在国内的生产,并开始外包给墨西哥,再逐渐扩大到其他国家。中国并没有出现在这个案例中。但是传达主要的信息是管理技能挽救并振兴了一个重要的美国品牌。

更通俗的说,没有一家典型的美国跨国公司会说“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努力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吧。我们更有可能听到的是“我们的目标是始终为我们的股东提供高回报”,如果那意味着国家间转换就业以增加利润,那就这样吧。“美国跨国公司”这一词中存在一个线索。这样的公司对他们的全球员工有责任,让我们面对这一现实,世界都需要工作。

回顾过去几十年,当谈到美国的鞋类和玩具类企业时,可以看到其供给源大体持平,韩国首先成为美国鞋类和玩具的生产地,后来转移到中国。美国制造业外包水平变化不大,唯一变化的是从一国转移到另外一国罢了,目前大多在中国。

这种变化有那么糟糕吗?五百万个就业机会平均外包给五个国家,会比整个五百万个就业机会外包给一个国家的失业率少吗?相比分散很多国家,中国能为海外提供更大规模的国内销售。而这对美国公司是一个好机会,远超过将货物进口到美国。

美国人现在想要回那些工资低的基础工作吗?可能不会吧,尽管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可能使“回流”成为可能。但是更可能的情况是,这些工作将分配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中国西部,或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或越南。如果我们看的足够远,就可以看到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及其邻国将面临外包压力,中东和非洲可能成为历史性低成本制造业的新家园。所有这些意味着,寻求低成本的外包工作并不是美国政客应该指望赢下的战斗。

重要的战场将在下一代更高技能、更高附加值的创新领域和越来越多的绿色产业领域。太阳能、风力发电机、可替代人力汽车、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其他尖端领域,被视为先进西方经济体的保留区——特别是拥有高品质大学、支持科研和发展,以及开放式思维传统的美国。他们是创新型产业发展的最大希望。

但你知道吗?中国也想要那些工作。我们知道,中国想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并通过使人们从事较高技术水平的工作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已经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上领先,且在新产业领域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果美国人想要有信心在未来拥有众多的高薪工作,他们的政客需要开始思考美国如何能争夺那些高薪工作,而不是如何能回收那些外包的旧工作。

或许工作外包并不是一个好的竞选话题,因为它涉及到要花更多的钱在美国教育、提高标准、培养更多的美国人熟悉国际业务,特别是与中国有关的业务,还要和中国公司展开双赢合作以共同投资中国或美国的新技术企业。

或许我们要等到美国总统大选结束,才能认清要与中国合作的现实,而不是毫无意义把中国变成替罪羊,这才是创造新就业机会的正确方式。

(作者: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经济学家 科林·斯皮克曼 中文编辑:李洋 柳洪杰)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生产外包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