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欧元区经济衰退恐难终结

2012-08-16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欧元区经济衰退恐难终结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欧盟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随着德国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对欧元区经济支撑力度减弱和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经济持续低迷,欧元区经济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再度陷入衰退。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均下降0.2%,同比分别下降0.4%和0.2%。欧盟经济出现滑坡主要是由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欠佳和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经济陷入衰退所致。

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均萎缩0.3%。基于这一数据,部分经济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再度出现负增长,从而在过去3年中第二次陷入衰退。然而,5月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均为零。这就意味着其经济并没有像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那样陷入衰退。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经济当时之所以能躲过衰退,主要是因为被称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5%,高于市场预期。

然而,欧盟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德国和法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虽好于预期,但增长速度已在明显减缓: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第一季度的0.5%;法国经济环比增长为零,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零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虽在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出口增长强劲和国内消费较为旺盛而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但第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德国经济今后将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债务危机的冲击。德国经济增长动力日渐不足,主要经济指标已在下降,零售销售额下滑,工厂新订单减少,工业指数大幅下跌,外部出口市场也显露出一定程度的疲软迹象。所有这些都预示着德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进一步减缓,对欧元区整体经济的支撑力也会因此减弱。同样令人担忧的是,英国和意大利经济也在持续滑坡:今年第二季度,二者经济增长环比均下降0.7%。英国经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说明英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则深陷经济衰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已经申请并接受外部援助的希腊和葡萄牙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下降6.2%和3.3%,正在受到债务危机冲击的意大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下降2.5%、1%和2.4%。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短期内很难消失,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的经济状况有可能会再度恶化,必然会拖累欧元区整体经济。

不难看出,欧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导致欧盟经济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欧盟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今年6月的失业率分别为11.2%和10.4%,均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10%和9.5%,其中西班牙和希腊的失业率分别高达24.8%和22.5%。青年失业人数长期居高不下是欧盟就业市场的一大特点。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前景暗淡的情况下,企业雇佣青年员工会变得更为谨慎,这使年轻人更难进入就业市场,因为年轻人需要时间去熟悉工作。

高企的失业率严重削弱了欧洲消费者和工商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受经济形势未见好转和失业状况继续恶化的影响,欧盟企业既不愿也不敢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消费者也不敢轻易放手消费,消费需求受到明显制约,市场销售业绩持续处于低迷状态,这种状况进一步减弱了欧盟企业的投资需求并压缩了欧盟企业现有产能。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欧元区和欧盟今年6月工业产出环比分别下降0.6%和0.9%,同比分别下降2.1%和2.2%。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欧元区和欧盟今年6月的资本货物产出环比均下降1.3%。这充分表明欧盟工商企业的投资需求已经明显减弱。

总之,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主要经济体对欧元区经济支撑力度减弱、重债国继续实施紧缩措施以及全球经济形势脆弱,使得欧元区下半年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