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俄攻击型潜艇“潜伏”墨西哥湾数周未被察觉 美海军被批能力不足

2012-08-16 08:3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俄攻击型潜艇“潜伏”墨西哥湾数周未被察觉 美海军被批能力不足
俄罗斯“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资料图片)

据美国媒体8月14日报道,一艘装备有远程巡航导弹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在墨西哥湾美国战略水域潜行了数周之久,直到离开时才被发现。这是2009年以来俄罗斯攻击型潜艇第二次如此接近美国海岸。

美国军方有消息人士介绍,“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在俄罗斯核潜艇中属于行动最隐秘的类型,它可能在墨西哥湾水域偷偷潜行了大约一个月。

消息一出,立刻招致各方有关美国海军在反潜作战方面存在重大漏洞的批评。一名美国官员评论说:“俄罗斯建造‘阿库拉’级潜艇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摧毁美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及其船员。”

另一名美国官员则指出,负责侦查靠近美国军事设施及敏感地区潜艇的海军未能及时侦查到这艘“阿库拉”级潜艇足以引起顾虑。随着奥巴马政府在未来10年削减4870亿美元国防开支的计划的逐步实施,美国反潜作战能力或将进一步被削弱。

对此,美国军事分析师诺曼•波尔马说:“派遣一艘核潜艇潜入墨西哥湾水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的一个信号,显示俄罗斯依然是全球政治军事舞台上不可忽视的一个角色。”

据悉,在“阿库拉”级潜艇游弋于墨西哥湾的同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在6、7月份也曾闯入位于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附近的美国领空。

近日,俄罗斯方面的频频举动似乎表明该国正视图展示其军事实力和自信心。7月30日俄罗斯“海军节”当天,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今后将建造多艘战略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战舰,以提升海军实力,使海军成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关键一环。普京称,到2020年俄罗斯将有51艘现代化军舰和16艘多功能潜艇加入海军。此外,俄海军还将列装8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2020年前俄罗斯将向海军投入大约5万亿卢布(约合1555亿美元)。

此外,也有舆论认为,俄潜艇在墨西哥湾自由出入,再一次证明奥巴马政府试图缓和与俄罗斯关系的“重启”行动并不成功。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约翰•科宁称:“这件事情表明,我们的领导层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方面存在问题。当奥巴马总统在‘重启’美俄关系时,普京却在积极地与美国利益对着干,包括在叙利亚问题上,以及在我们的后院。”

2009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也是他就任总统之后首次访问俄罗斯。当时,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一份有关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那次访问被外界视为美俄关系的“重启”。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任期间,美俄因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以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等问题关系紧张。

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上一次被侦查到靠近美国海岸还是在2009年,当时两艘“阿库拉”级别潜艇被发现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海域“游荡”。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柳洪杰)

编辑: 陈璐 标签: 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