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国火星车成功着陆 发回首批照片

2012-08-07 14:34:23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4亿公里外的豪赌

好奇成功 人类赢了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格林尼治时间6日成功着陆火星,随即发回照片。美国总统奥巴马祝贺并感谢航天局取得这项“杰出成就”。

“好奇”号项目飞行主管托斯滕·左恩表示,对于全人类来说,“好奇”号登陆火星意义重大,它将帮助人类拓展登月之后登陆另一星球的能力,是未来载人火星计划的垫脚石。

轻着陆

“美国民众的大日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说,“好奇”号火星时间6日15时左右、美国太平洋夏令时5日22时32分(北京时间6日13时32分)左右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

“火星车已经在火星着陆!”负责“好奇”号运行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宣布这一消息后,实验室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些员工更是喜极而泣。

项目人员欢呼、握手、击掌、拥抱。着陆前,他们按照传统,分享花生,企盼成功。

这是美国航天器第七次着陆火星。“我们再次着陆火星,”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说,“这的确难以置信,没什么比这更棒。……这是这个国家的大日子,是一切‘好奇’号项目伙伴的大日子,是美国民众的大日子。”

传快照

“真漂亮,的确漂亮”

着陆数分钟后,经围绕火星飞行“奥德赛”号探测器中继,“好奇”号向地球发回数张低分辨率黑白照片,其中一张显示火星车车轮接触火星表面。另一张显示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投影。

美国航天局说,预计火星车上的高分辨率相机本周晚些时候将传回尺寸更大的彩色照片。“看上去我们在一块很平整的地点降落”,着陆项目首席工程师亚当·斯特茨内尔说,“真漂亮,的确漂亮。”

“恐怖7分钟”

时速2万公里骤然降至零

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着陆的7分钟内,“好奇”号时速由2万公里骤然降至零,由于难度高、风险大,美国航天局称之为“恐怖7分钟”。早期火星登陆器均包裹在气囊内“砸”在火星表面。这种着陆方式对个头较小、重量较轻的探测器来说还行得通。不过,“好奇”号重近1吨,老方法已不适用。因此,科学家只能另寻他途。“好奇”号借助由火箭提供动力的、名为“天空起重机”的助降系统缓缓着陆。“天空起重机”接近火星表面时,启动反冲发动机,悬停在大约20米高度,用尼龙绳索把“好奇”号吊放到火星上,继而切断绳索,飞离一段距离后着陆。

美利坚大学太空政策专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是个巨大的赌博,如果成功,这将是重大技术进步。”事实上,“好奇”号赢了。

“好奇”解密

核能动力连续使用14年

以核燃料钚提供动力的“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的连续行驶能力和机动能力都更强。“好奇”号的动力由一台多任务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提供,其本质上是一块核电池。该系统设计使用寿命为14年。

太空接力延时传回信号

由于 “好奇”号着陆点距离地球1.54亿英里(约2.48亿公里),信号延时大约为14分钟。“好奇”号着陆后,也不是直接向地球发送相关的着陆信号,而是等待火星上空人造卫星“奥德赛”飞越头顶时,向其发射信号,然后这颗卫星再把信号转发向地球。

探索环境不是找火星人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好奇”号的任务不是寻找生活在火星上的动物或昆虫,而是研究火星上是否有可供生命发展的碳化合物。携带10种“科学武器”的“好奇”号相当于一个标准的野外地质学家,其能力足以令此前的任何火星着陆器相形见绌。

自己思考类似于机器人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些工作人员说,“好奇”号拥有初步的“思考”能力,类似于机器人。工作人员称,尽管他们知道“好奇”号会采取什么动作,但他们并不一定清楚它是如何作出这样的决定的。

华裔身影

艾伦·陈

瞄准下一个行星

昨日在航天局设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指挥中心,“好奇”号着陆团队负责人、华裔工程师艾伦·陈欢呼道:“确认着陆。我们安全着陆火星。”

艾伦·陈2002年来到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是“好奇”号下降-着陆控制组的副主管,他一直在此部门从事和领导关于宇航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的相关工作。

艾伦·陈拥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学学士和航天学硕士学位,他甚至还拥有加尼福尼亚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艾伦·陈此前最大的愿景就是有机会能让“好奇”号顺利地在火星上着陆。而在“好奇”号的个人主页上,他写下他新的目标:指挥飞行器在下一个行星上着陆。

马天琪

火星首现中文姓名

在2009年举办的火星探测器命名征文比赛中,堪萨斯州华裔女孩马天琪的文章从9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当年6月8日,12岁的她首次受邀来到NASA位于加州的喷射推进实验室,在火星车上写下“Curiosity”(好奇)并签名“Clara Ma、马天琪”。火星上也将因此首次出现中文姓名。

6日晚,马天琪和她的家人来到喷气推进实验室,通过NASA电视台观看“好奇”号登陆火星的全过程。她回答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是的,我现在正在实验室。我现在感觉很紧张,非常兴奋!” (任周编译)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