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评论:“好奇”号为人类探索火星开辟前景

2012-08-07 14:3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评论:“好奇”号为人类探索火星开辟前景

  图为“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着陆后传回的图像。

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13时30分)许,美国火星探测器“好奇”号顺利通过“恐怖7分钟”等严峻考验,成功登陆火星,并传回着陆点图片。这一壮举使得人类探索火星活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今后人类探索火星活动开辟了新的前景。

这一成功令一直紧张注视“好奇”号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项目团队异常兴奋。在得知“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好奇”号是迄今登陆其他星球最为复杂、精密的移动实验室,标志着科技空前进步,表明即便是最艰难的挑战也无法抵挡创新和决心的脚步。奥巴马的科学顾问霍德伦认为,这是人类在太空探索上迈出的巨大一步,是一项无与伦比的成就。

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发射的探测器第七次在火星着陆。“好奇”号着陆在火星盖尔陨坑内一块平坦地面,所载的一台照相机捕捉了着陆瞬间情景。对此连称“漂亮”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说,“好奇”号的轮子已经开始为人类踏足火星开辟道路。

在“好奇”号登陆火星的过程中,最令人揪心的惊险过程当属进入火星大气层后的下降和着陆。在短短7分钟内,“好奇”号的时速由约2万公里下降至零,且无法人为控制,完全由一项最新着陆技术自行完成,其间充满不确定性,任何一个微小失误便将导致全盘皆输,因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之为“恐怖7分钟”。

此外,由于“好奇”号所发出的信号需要围绕火星运行的另外3颗探测器中转,“好奇”号着陆的信号最快也要在14分钟后才能传递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这一“度秒如年”的等待更使这一着陆的成功令人欣喜异常。

在火星表面着陆约两小时后,“好奇”号探测器发回了一张有关其“新家”盖尔陨坑的高分辨率黑白图片。“好奇”号还将发回更多图片,并将传回彩色图片。人类也因此能够更为真切地了解火星景象。

据了解,此次“好奇”号的任务目标是搜寻碳、氮、磷、硫和氧等基本生命元素,但没有计划搜寻生物或化石微生物。未来将岩石和土壤样本带回地球后,人们才能最终确认火星是否确有生命存在。

此次“好奇”号之所以选定在盖尔陨坑着陆,是因为有迹象表明,那里曾经有水存在,盖尔陨坑旁的高山富含矿物质。在经过几周“身体检查”后,“好奇”号将开始行走并登山,使用机械臂等钻探岩石、采集土壤,开展查看是否有微生物生长环境等科研工作。

火星一直被称为宇宙飞船的墓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苏联及欧洲等一直进行火星探索活动,但多数失败。耗资25亿美元的“好奇”号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次代价最为高昂的豪赌,其成功与否事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今后发展前景。由于经费紧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停止与欧洲航天局原定于2018年联合登陆火星计划。欧洲航天局因此决定与俄罗斯联手进行相关领域合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希望“好奇”号此次登陆火星后能有重大发现,为今后宇航员登陆火星打好前站。

(本报华盛顿8月6日电)

>>点评<<

庞之浩(航天专家):“好奇”号探测器已成功登陆火星,相对于以前的探测器,例如“机遇”号、“勇气”号等,“好奇”号的性能十分先进。

首先,“好奇”号采取了空中起重机的着陆方式,而不是气囊式的着陆方式。在接近火星地表前,火星车被三条缆绳悬挂着,逐渐与悬挂装置相分离至着陆火星,这样有利于完成精准着陆。

其次,“好奇”号采用了核能电池,是第一辆使用核能的火星车。核能电池可以保证14年的供能。此外,核能电池还可以有效降低火星沙尘暴带来的损害,火星沙尘暴的威力十分巨大,是地球上12级台风的6倍。如果使用太阳能电池,将无法保证在多变的火星环境下探测器的安全。

第三,“好奇”号并不是一般的探测器,它的设置不仅体现了科技的进步,而且集合了生物、化学多方面的功能,以探测火星的生命迹象。比如,它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可以利用激光远距离对准颗粒,使其蒸发,从而检测化学成分。“好奇”号不仅要探测火星生命迹象,还要“收集”火星地质、气候、辐射等方面的信息。至于“好奇”号能否利用其技术载人登陆火星,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它富有科技魅力和实力,相信这次科学勘探必将成功,从而为人类认识火星提供宝贵的知识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