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两处电网崩溃6亿多人受影响 供水系统瘫痪交通混乱

2012-08-01 08:30: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印度两处电网崩溃6亿多人受影响 供水系统瘫痪交通混乱
7月31日,受停电影响,大批乘客被困新德里火车站。
印度两处电网崩溃6亿多人受影响 供水系统瘫痪交通混乱
7月31日,受停电影响,大批乘客被困车站。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印度官方当地时间7月31日表示,该国北部和东部的电网已经崩溃,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受到影响,众多城市的供水和交通系统陷入瘫痪。

*** 两处电网相继崩溃

当地时间30日凌晨2时35分,印度北部电力传输网发生故障,造成多个邦大面积停电,北部地区约3.7亿居民受到影响。本次大面积停电被认为是印度11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停电事故。

当天傍晚,工作人员设法进行了修复,供电得以继续,但在31日下午1时05分,该电网再次崩溃。更糟的是,几乎是同时,印度东部电力传输网也陷入瘫痪。

印度北部电网涵盖的范围除首都新德里以外,还包括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喜马偕尔邦、北方邦和拉贾斯坦邦,东部电网则涵盖了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奥里萨邦和贾坎德邦。两个电网服务的总人数超过6亿,而印度的总人口大约为12亿。

印度北部电网总经理阿格拉瓦尔(VK Agrawal)在接受采访时,请求民众给予谅解,并表示将尽快进行修复。

目前,造成此次大规模停电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楚,印度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3人的调查小组,对电网崩溃的原因进行调查。奥里萨邦一名官员表示,东部电网的瘫痪可能是因为电线短路引起的。

*** 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停电致使红绿灯不能正常工作,这使德里本就繁忙的道路变得混乱不堪,交通警察不得不走上街头维持秩序。德里地铁因停电无法正常发车,上班族不得不挤公交车或乘坐出租车。不过,德里国际机场的官员称,机场航班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停电后不久,机场就启用自备发电设备支撑航班进出港、办理登机手续、行李托运等工作。

除了德里,其他大城市如昌迪加尔等也因交通信号灯失灵导致交通拥堵,往来停电地区的铁路一度中断,造成大批旅客滞留。铁路方面的官员说,他们不得不征调一些柴油火车来运送旅客。此次故障还影响了供水系统,许多地方的供水陷入瘫痪,德里地区的5个水处理厂一度无法运行。

面对民众种种抱怨,电力部门甚感无奈,称这是国家主电网出了故障,他们也无能为力。供电部门首先恢复了主要政府部门和大医院的供电。印度电力部长说,目前还不知道事故的详细情况和具体原因,只知道故障发生在泰姬陵附近。但据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推测,估计与多个邦超负荷用电有关。

据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的官员介绍,印度目前尚有40%的民众用不上电。即使身处首都新德里,停电也是家常便饭,供电设备老旧,每天停电七八次是家常便饭,重要部门、商场甚至许多小区、富人家庭都有自备发电机。住在小区的人们,每个月的电费单一般有两份,一份是电力公司的,一份是小区物业的。

本月初雨季来临前,由于电网超负荷运转,新德里市区一些小区每天停电达8小时,而在古尔冈、诺伊达等郊区卫星城,每天停电时间甚至达到12小时至16个小时。高温加上停电,民众的忍耐力突破极限,好多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抗议停水停电时间过长。示威活动曾一度造成交通拥堵和治安混乱。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