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奥朗德要求内阁部长在国内度假 作风节俭避免重蹈前任覆辙

2012-07-29 08:18: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奥朗德要求内阁部长在国内度假 作风节俭避免重蹈前任覆辙
法国总统奥朗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7日报道,考虑到国家经济形势的严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要求内阁部长夏季度假时必须待在国内,从而给国民树立勤俭节约的好榜样。

奥朗德特别提醒内阁官员,这项政策不仅仅只是反对奢华的度假,还因为部长们之前签署了“行为伦理准则”,因此要回避“外国政府或者与管辖业务相关的私人和机构的度假邀约”,同时留在国内还方便“随时待命”。

作为选前承诺,奥朗德要求内阁官员签署“行为伦理准则”。法国《世界报》的消息称,“行为伦理准则”要求部长拒绝接受价值超过150欧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的礼物、本人及家属不得加入与主管部门有利益往来的机构、铁路车程在3小时内的出差应优先考虑搭乘列车以减少使用政府行政专机。

一直以来,奥朗德都把自己打造为公众眼中的“正常先生”(Mr Normal),曾公开表示“不喜欢富人阶层”。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上台后采取种种紧缩措施就是为了避免重蹈前总统萨科齐的覆辙、避免因生活高调奢侈而招致民众反感。

由于钟爱昂贵的名表和奢华的假期,萨科齐在任时被法国民众戏称为“闪亮总统”(President Bling Bling)。2007年上任后不久,萨科齐就向他的亿万富翁朋友、商业巨贾文森特·博洛雷借私人飞机和游艇外出游玩,引起国人强烈不满。然而萨科齐却并不为此感到困扰,他和第二任妻子塞西莉亚随后飞往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小镇沃尔夫伯勒,在湖边别墅里度过为期一周的美好假期,仅别墅的租金就高达每周2.2万美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

萨科齐迎娶第三任妻子布吕尼之后,生活作风愈发高调奢侈。他们夫妇二人曾乘坐博洛雷先生的私人飞机前往埃及、约旦、墨西哥和巴西度假,据说他们在旅行途中花钱毫不手软。今年4月,萨科齐在总统竞选中不敌奥朗德、败下阵来,但他似乎并未因此意志消沉,反而积极享受生活。媒体披露称,萨科齐先是在属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所有的一座奢华府邸里悠哉悠哉地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又飞往加拿大观光。

与萨科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朗德和女友瓦莱丽既没有漫长的假期,也不愿意出国游玩,他们打算在法国旅游圣地里维埃拉度过即将到来的4天短假。同时,为了响应总统的号召,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也表示他准备在法国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度过为期两周的夏季假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奥朗德 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