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独家评论:“蝙蝠血案”被政治化之后

2012-07-22 08:52: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地时间7月20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一家电影院的《蝙蝠侠前传3》首映式上发生枪击事件,24岁白人男子詹姆斯•伊根•霍姆斯头戴防毒面具,身穿防弹背心,手持长短枪混入电影院,在向观众席投掷催泪弹后开枪射击。截至目前,已传有12人死亡、59人受伤,嫌犯后来在电影院外停车场自家汽车内被抓获。

除了震惊、哀悼和悲伤外,人们还不免关心,“蝙蝠血案”会否被政治化?这个问题似乎是很多余的——因为这个问题已经被政治化了。

枪击事件发生后不到4小时,分别在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继续其竞选行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均不约而同地发表了对枪击事件的感想,且措辞也“不约而同”:对惨剧本身表示“震惊和悲痛”,对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哀伤,对枪手表示谴责并期望“很快将之绳之以法”。此外,两人还十分默契地都表示,将缩短竞选行程,并暂时取消在科罗拉多州的竞选广告。唯一不同的是,奥巴马还宣布全国下半旗哀悼6天,这显然是因为举国哀悼系总统行政职权范围所在。

事发仓猝且事先并无预兆,《蝙蝠侠前传3》这样大片的首映式本来就是媒体聚焦的中心。事发时法国电视1台就恰有个专题节目组在丹佛,等着报道和电影有关的一切花絮。因此,枪案发生后信息传播迅捷且“泥沙俱下”。根据各大媒体的报道,枪手时而是一人,时而又是两人;手持枪械时而是两支、三支,时而又是四支;死亡人数也几经修正。在这种情形下,政治家通常会选择稍稍等待数小时,待信息确凿后再表态,以免口误。然而,当下正是选战方酣,且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正处于胶着之际,这迫使两位候选人不能不“抢个先手”:又要早表态,又要避免犯错,两人最终的“急就章”如出一辙到形同“语言撞衫”,也便不足为奇。

追究责任通常是“政治化”中的重头戏。血案发生不到一天,舆论已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责难声。有人指责奥巴马政府的控枪政策应该对血案负责;也有人反唇相讥,指出长期袒护美国步枪协会、以宪法第二修正案“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权利不可侵犯”为由阻挠枪械管制的,正是共和党和多届前共和党政府。选战方酣,这种“互踢皮球”在所难免,民主党和奥巴马是“现管”,而共和党则有“前科”,双方各有顾忌,因此在这一方面,很可能点到为止,不为已甚,以免“伤人”未成,反受其累。

那么,血案的“政治化”将带来哪些实质性政策变化?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蝙蝠侠前传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