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方确认大巴爆炸案嫌犯来自真主党 以防长称不会因此攻打伊朗

2012-07-21 08:25: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方确认大巴爆炸案嫌犯来自真主党 以防长称不会因此攻打伊朗
录像视频中的袭击者(中间穿蓝衣者)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9日报道,保加利亚当局公布了一份录像视频,显示日前在布尔加斯机场制造大巴爆炸案的嫌犯化妆成游客,专等以色列游客乘坐的大巴抵达后再下手。有媒体称,他是一名33岁的阿尔及利亚裔瑞典人。美国方面称这名自杀式袭击者是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制造爆炸是报复伊核专家今年年初遇袭身亡。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就游客遇袭作出回应,称不会因此与伊朗产生公开冲突或对其动武。

***美国确认袭击者为真主党成员

当地时间7月18日下午,一辆载有40名以色列游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亚东部港市布尔加斯机场遭炸弹袭击,至少7人死亡30多人受伤。

保加利亚当局19日公布了一段机场闭路电视拍摄的录像视频。在视频中,这名打扮成普通游客的自杀性袭击者穿着深蓝色T恤、花格子短裤和运动鞋。他背了一个包,手里拎着一个袋子。警方怀疑,背包内就藏有炸弹,这名男子等到以色列游客大巴出现后实施了袭击。

保加利亚警方提取袭击者的DNA样本,希望通过校对数据库确认其身份。有消息称,这名袭击者持有伪造的美国护照和密歇根州驾照,警方目前还没有确定其真实身份和国籍。然而有媒体称,这名袭击者是33岁的阿尔及利亚裔瑞典人梅迪·加扎里,此人曾于2001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并在关塔那摩监狱服刑2年,获释后返回瑞典。但瑞典安全部门随后对这种报道予以否认。

爆炸发生后,以色列方面怀疑黎巴嫩真主党是幕后黑手。尽管真主党在第一时间就发表声明否认,但是美国一名高级官员19日称,华盛顿认定这名袭击者就是真主党的成员。

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此次针对以色列目标发动的袭击并不是个体行为,而是“收到了指令”,发号施令的就是黎巴嫩真主党,而真主党的最大资助者是伊朗政府。此外还有两名美国官员也向媒体证实,真主党就是这起爆炸袭击事件的幕后主谋,但是这些官员并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美国方面怀疑此次袭击的动机就是报复伊朗核专家遇袭身亡。今年1月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炸弹袭击事件,与伊朗和计划有关的化学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死亡。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说,这次爆炸袭击系以色列特工策划。而对于这种指责以色列方面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以色列暗示不会因此攻打伊朗

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指出,18日的大巴袭击事件是由两个组织实施的,一个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旗下的“圣城旅”,另一个就是黎巴嫩真主党。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两个组织在必要的时候会进行合作,而在平时则分别行事。”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9日通过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称将尽一切可能查出真凶和策划者,并对“伊朗的恐怖行为”做出有力反击。他同时暗示,以色列反击针对的应该是袭击案的凶手个人,而非武力打击伊朗核黎巴嫩真主党,也不会和它们产生冲突。

以色列空军一架飞机19日将33名受伤的以色列游客接回国内,当天晚上,以方在布尔加斯机场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后,将遇难者遗体也运回了以色列。目前布尔加斯机场已经重新开放。

据保加利亚外交部最新消息,遇难人数为7人,其中5人是以色列游客,另外两人是保加利亚籍司机和袭击者本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陈笛)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美方 大巴爆炸案 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