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中俄反对体现大国负责态度

2012-07-20 18:31: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英美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此次表决原定于18日举行,最终被推迟至19日上午举行。

推迟是因为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当天上午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包括正副国防部长在内的多名高官丧生,同时安理会内部对这份草案的分歧相当明显。草案主要内容是援引包括“动武条款”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要求叙利亚政府10天内从城市撤出武装部队,并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否则将对其采取行动。

这份草案的内容失衡,更具危害性的是它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实际上是要再一次对主权国家进行粗暴干涉。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英美提交草案旨在单方施压,是企图“为通过制裁施压乃至外部武力干涉叙利亚内政开辟道路”。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也曾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国家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导致对叙利亚动武的新决议草案。

各国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条件,在不同时期面临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挑战又千差万别。解决这些问题绝对不可能从外部嫁接所谓的“统一模式”,这些国家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寻求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叙利亚当前的危机必须由、也只能由叙利亚人民自己主导的政治进程解决。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全力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支持落实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让叙利亚官方为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创造条件。

部分西方国家从磋商一开始就对安南斡旋持消极态度,不断散布斡旋“无用论”和“失败论”,想趁机强行更迭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并妄图借联合国掩盖其干涉实质,这样的行为理应得到抵制,这种行为背后的动机也绝不像面子上声称的那么单纯。美国要推翻巴沙尔政权,一个关键的考虑是要寻找跟伊朗疏远的叙利亚替代政府,好维护华盛顿自己在中东的战略安全。

有些国家在讨论涉叙决议草案时颠倒黑白,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无端指责。而事实是,不让这种违背日内瓦会议公报、会对国际准则造成重大破坏的草案通过,中俄的反对票恰恰体现了对叙利亚问题的负责态度。

联合国不应为英美的军事干涉再开绿灯,因为这类干涉一旦盛行,国际准则和世界和平或将永无宁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秋平 编辑:北风)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叙利亚 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