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IMF总裁身陷腐败案调查 被指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收买金融专家

2012-07-18 08:4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IMF总裁身陷腐败案调查 被指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收买金融专家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及夫人布吕尼
IMF总裁身陷腐败案调查 被指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收买金融专家
拉加德(左)与萨科齐卷入腐败案
IMF总裁身陷腐败案调查 被指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收买金融专家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7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身陷腐败案调查,被指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换取政治好处。

2009年,萨科齐政府与一家名为“Itea”的保险公司发生贸易纠纷,该公司负责人克里斯汀·劳伦特声称公司遭受的损失高达3.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1亿),要求政府做出相应赔偿。

时任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听取了金融专家泽维尔·马斯卡的建议,授予负责评估“Itea”公司损失的金融专家莫里斯·努森巴姆法国最高荣誉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努森巴姆后来在评估中倾向政府,得出的结论是“Itea”的实际损失为零。

向拉加德提出这一“完美建议”的马斯卡随后成为萨科齐政府智囊团成员之一。

日前,“Itea”公司负责人劳伦特起诉称,马斯卡利用政治便利获取好处,并表示还将对拉加德提出诉讼。据悉,法国反腐警察目前正在对此案进行初步调查。媒体分析称,调查一经展开,无疑也将牵连萨科齐。

涉案的马斯卡目前在一家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担任高管,他否认了该指控,并称劳伦特发起诉讼这一行为是错误的。涉嫌此事的前总统萨科齐已于今年5月卸任,而前财长拉加德也已于一年前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

这已经不是拉加德首次遭到起诉与调查了。2011年8月,法国共和法院曾立案调查拉加德2007年担任财长时是否曾滥用职权,以促成总统萨科齐好友、法国商人贝奈德·塔比与法国一家国有银行的和解。

至于萨科齐,让他头疼的官司已经不止一件,卸任后更是失去了司法豁免权这把“保护伞”。法国地方法官今年3月称,萨科齐涉嫌在2007年角逐总统宝座时,收受来自女富豪、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莉莉亚娜·贝当古高达80万欧元的非法政治献金。萨科齐否认该指控。此后,媒体爆出萨科齐收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2007年支持他竞选总统的捐款,萨科齐也否认了这一说法。6月18日,也就是总统司法豁免权到期之后三天,2002年巴基斯坦卡拉奇爆炸案受害者又委任律师把萨科齐告上法院。

***相关链接: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1802年由拿破仑设立以取代旧王朝的封爵制度,是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在法国军队和百姓中享有极高的声誉,需经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签署命令才能授予。在和平时期从事某项工作20年且卓有成效,或者在战争时期表现优异,可以获得荣誉军团勋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