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西南连下3天暴雨引发灾害 近40万民众紧急疏散

2012-07-16 08:55: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西南连下3天暴雨引发灾害 近40万民众紧急疏散
7月14日,日本自卫队人员在熊本县阿苏市寻找失踪人员。

综合国外媒体7月15日报道,本月14日,日本西南四个县下达疏散命令,要求近40万人紧急撤离,以躲避暴雨引发的灾害。

日本官员表示,九州地区连续3天受到暴雨侵袭,已造成29人遇难或失踪。气象厅警告称,14日九州地区每小时的降雨量高达110毫米,可能会引发更多的洪水及山体滑坡灾害。

当地媒体报道称,政府已对九州北部地区约26万人发布疏散命令,因为这里有不少河流的堤坝已被冲毁,当局通知居民们到学校等公共设施内避难。此外,有关部门还呼吁另外近14万民众离开住所,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灾难。仅在福冈县,暴雨就引发数十处河流泛滥以及181起山体滑坡灾害,因此当局已要求7.86万人撤离原有住所。

知情政府官员表示,此次暴雨降雨量“史无前例”,造成洪水灾害和泥石流灾害,福冈县柳川市的冲端川和矢部川两条河流的堤坝决堤,柳川市部分城区被洪水淹没。大分县的山国川水位暴涨至接近岸边一间免下车餐厅的屋顶,后来才稍稍退去。当地电视媒体播放了相关画面。

福冈县发言人青木广明(Hiroaki Aok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地已有820所房屋被淹没、3座桥梁被洪水冲垮。“有2名男子在遇山体滑坡灾害后被救起,不过还不清楚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目前还有1名女性被洪水围困……在我的记忆中,本地区还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洪灾,”青木广明说。

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熊本县阿苏市(Aso)过去72小时的降雨量超过750毫米。截至目前,暴雨已造成该市及附近地区20人遇难,其中19人死于山体滑坡或房屋倒塌,另有9人失踪。熊本县官员前川有信(Yushin Maekawa)称:“我们还在努力搜寻失踪人员,暴雨还在持续,我们呼吁市民进行轮流站岗来加强戒备。”

九州当地政府表示,洪水引发的泥石流等灾害切断了一些地区的交通,阻碍了饮用水的供应,并且至少一个位于山里的小村庄与外界联系完全中断,目前只能靠自卫队的直升飞机高空投放食物和水来尽量满足该村民众的需求。

气象厅15日称,九州北部因暴雨造成土地疏松易引发泥石流和河水泛滥,呼吁提高警惕。目前虽已度过高峰,但至16日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较强雷雨天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日本 暴雨 灾害 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