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小泽一郎能否重演历史?

2012-07-12 08:26:00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小泽一郎正式脱离民主党,接下来日本政局将会怎样,小泽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因素,而从小泽过去和现在的政治轨迹,我们也许能够追寻到一些日本政治近期走向的信息。

小泽曾经分裂了自民党。他原是自民党内势力最大的田中派成员,该派后来演变成竹下派,小泽是其中著名的“竹下派七奉行”之一。其实,竹下派是由派内核心人物金丸信执掌的,“七奉行”分属金丸系与竹下系,小泽作为金丸最为信任的晚辈,曾是自民党内的“钢腕”干事长。但是,当金丸退出政坛之后,小泽和羽田、渡部、奥田四个“七奉行”中的金丸系成员便失去了庇护,他们在争夺自民党主导权的斗争中不敌竹下系的小渊、桥本、鶨山,沦为党内非主流派。于是,小泽集团在自民党内另立新派羽田派,并在国会表决中“造反”投票赞成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然后“离党出走”,另组新党。离党后小泽在1993年的政治变局中,策划了在野八党派大联合,导致自民党在这一年下台。小泽推举“日本新党”领袖细川护熙为首相,细川内阁成为小泽反自民党的得意之作。

小泽现在分裂了民主党。1993年小泽拼凑的八党派执政联盟只是昙花一现,联盟内社会党由于受到排挤,愤然脱离,与宿敌自民党成立了以社会党党首为“首班”的村山内阁。后来,自民党又与公明党联合执政,形成了直到2009年为止的相对稳定政权。小泽的政治大联合也四分五裂。2003年小泽集团与鸠山率领的民主党合并,这就是今天的民主党,小泽与鸠山应该算是这个新的民主党的创始人。在小泽的主导下,2007年民主党获得参议院选举胜利,迫使自民党安倍内阁辞职。2009年,小泽又运筹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第二次把自民党赶下台。然而不久,小泽就由于黑金政治问题失去对民主党的主导权,而党内少壮派松下政经塾集团趁机掌握权力。他们排斥小泽,接近官僚,甚至与小泽的死敌自民党合作,最后迫使小泽故伎重演,再次“造反”,这便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那么,小泽出走后的日本政局会不会重演19年前的“八党派大联合”?此次,小泽的出走虽然在客观上为民主党与自民党、公明党的政治合作扫清了障碍,但小泽的“新党”将是日本现有政治版图的第三大势力。表面上看,民、自、公的三党政治合作将会使小泽势力边缘化,但是,反小泽势力的这种集结未必能够长久。其实,在反对增税的意见占52%的背景下,反增税与挺增税,即挺小泽与反小泽的斗争,最后的输赢还要由选举来经过选民裁决。另外,民主党内还有大量小泽集团成员暂时留在党内,小泽的政治盟友鸠山也没有离党,去年年底离党的9名小泽“先遣队”,现在已经另组“新党纽带”,这些都是小泽的潜在力量。再加上大阪市长桥下彻多次表态说:在增税问题上“小泽先生的主张是正确的”,他还多次批评民主党放弃当初不增税的政治承诺是不守诚信。小泽也已经放出话说:日本政治的“大框架由我来主持”。看来,他确实要再导演一次1993年那样的大戏。

现在,支持小泽集团另组新党的虽只有15%,不过正像小泽的心腹山冈贤次所说:比起民主党和自民党的“不支持率”超过其支持率的两倍、三倍,这个数字已经很不错了。可见,小泽集团对于参加即将到来的政坛重组还是信心十足的。如果接下来的日本政局能够在重组中使各阵营的政治色彩泾渭分明,而不是现在这样的你中有我和我中有你,特别是通过洗牌,日本能够形成稳定的两大政党,而小泽如果有机会主导多党派联合,并不再重蹈细川内阁昙花一现的覆辙,那么,日本政局也许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无论如何,对于小泽来说,这也许是他政治生涯中的最后一搏了。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小泽一郎 自民党 造反 先遣队 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