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两项关键腐败指控被撤销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拟东山再起

2012-07-12 08:34: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两项关键腐败指控被撤销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拟东山再起
10日 ,身穿蓝色衬衫的奥尔默特面带笑容地离开法院。

综合外媒7月10日报道,因涉嫌腐败被迫下台的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近日迎来转机。法院戏剧性地判决对他的两项主要贪腐指控不成立,奥尔默特暗示有可能重返政坛。

现年67岁的奥尔默特曾先后出任耶路撒冷市长、以色列工贸部长等职,并于2006年在前总理沙龙中风昏迷后接任总理一职。但2008年5月,奥尔默特卷入了多起贪腐丑闻,他不但被爆曾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地方选举和党内选举中非法收受美籍犹太人摩西•塔兰斯基提供的政治资金,还在担任耶路撒冷市长和工贸部长期间谎报出国经费。此外,他还涉嫌在担任工贸部长期间给自己一位多年的朋友提供投资便利。

2009年,以色列耶路撒冷地区法院正式对该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历经近两年漫长的审判,法院于本月10日对奥尔默特案做出判决,宣布撤销他非法接受政治献金及谎报出国经费的两项指控,只裁定他滥用职权的轻罪指控成立。

在听到法官对自己的判决后,这位前总理明显松了口气。此前,对于所有这些指控,奥尔默特一直坚决否认,称自己是因为一名检察官的政治报复才吃了官司。

媒体认为,由于仅有一项轻罪指控成立,奥尔默特几乎肯定能免除牢狱之灾。而且,10日的判决还意味着从法律意义上讲,奥尔默特并没有 “道德沦丧”,这保留了其继续担任政治职务的可能。

以色列国内已经有声音呼吁奥尔默特迅速重返政坛,奥尔默特也宣布他将很快公布自己的未来计划。据其朋友表示,奥尔默特政治生活的恢复充满了不确定性,其曾经所属的前进党已经邀请奥尔默特重回该党,不过其他人建议他应成立新的中间派政党。

对于这样的判决,以色列许多媒体表示不满。以色列一家知名网站将这一结果称作一次“法律地震”,《国土报》甚至评论称这是检方的一次“毁灭性失败”。但也有分析认为,奥尔默特2008前辞职后,强硬派主掌了以色列政坛,奥尔默特在任时大力推动的巴以和平进程也一度遭受重挫。此次奥尔默特如果能重返政坛,可能会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北风)

编辑: 陈璐 标签: 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