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新总统穆尔西首访拟去沙特

2012-07-09 09:47: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埃及新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定于11日启程,作首次国事访问,目的地是沙特阿拉伯。外界解读,穆尔西有意维持埃及与沙特原有良好关系。

受“邀”

穆尔西7日会晤沙特驻埃及大使艾哈迈德·卡坦,继而确定行程。

沙特“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邀请穆尔西总统访问沙特阿拉伯,”卡坦随后告诉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记者,“以强化两国之间各个领域的关系。”

作为埃及历史上第一位经民选程序产生的非军人总统,穆尔西6月30日宣誓就职。他以总统身份出访,将是第一次。

他的前任胡斯尼·穆巴拉克当政期间,埃及与沙特保持密切关系。

埃及去年1月下旬爆发民众大规模示威,穆巴拉克2月11日辞职,从8月3日开始接受法庭公开审理,今年6月2日由法庭判处终身监禁。

穆尔西以先前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身份,对前政权所作所为持强烈否定态度。

释“嫌”

正因为穆尔西的背景,即长期参与领导带有宗教色彩、长期受穆巴拉克政府压制的穆兄会,埃及总统选举过程中,沙特方面对他“不看好”。

今年5月下旬和6月中旬两轮总统选举期间,一些沙特政府官员据信支持穆尔西的竞选对手,穆巴拉克下野前最后一任总理、前空军司令艾哈迈德·沙菲克。

沙特方面当时的考虑,依照美联社记者的解读,是预期沙菲克如果能当选,沙特会保持与埃及关系的“热度”。

为向埃及新总统示好,卡坦7日告诉中东社记者,埃及总统第二轮选举结果宣布后,沙特答应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10亿美元资金、5亿美元经济援助,另外准备为向埃及出口天然气拨款2.5亿美元。

解“疑”

穆尔西就任,让海湾地区一些富裕产油国“生疑”。

几天前,一些海湾产油国官员指认埃及穆兄会预谋介入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事务,支持当地民众“改换政权”,也就是推翻自己国家的领导人。

为平息这种疑虑,穆尔西赢得总统选举后作出“保证”,就任后不会向其他国家“输出革命”。

几天前,沙特与埃及之间出现一段“插曲”:一些埃及人示威,要求沙特方面释放一名埃及律师。那名律师属“活跃分子”,在沙特从事“民间维权”,遭沙特方面逮捕,指认他“侮辱(沙特)国王”。

沙特方面一度召回驻埃及大使并关闭使馆。

接“信”

官方媒体发布穆尔西首次出访目的地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分管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正在埃及首都开罗。

美国驻埃及使馆发布消息,称伯恩斯定于8日面见穆尔西,转交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一封信件。

穆尔西当选总统后,奥巴马曾经致电祝贺。

伯恩斯若能按计划与穆尔西见面,将是埃及新总统就职后接见的美方最高级别官员。而依照安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月稍后将访问埃及。

伯恩斯上一次与穆尔西见面是今年1月,而穆尔西当时还不是总统候选人。

再次见穆尔西的前一天,伯恩斯在开罗面见埃及基督教会主教。见过埃及总统后,他打算面见一批埃及政界和民间人士。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埃及 总统 穆尔西 首访 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