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阿拉法特或死于放射物 国际政坛那些五花八门的中毒阴谋

2012-07-09 09:06: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阿拉法特或死于放射物 国际政坛那些五花八门的中毒阴谋
临死前的特利维年科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已经8年。2012年7月4日,瑞士洛桑放射物理学研究所爆出惊人消息,称在阿拉法特的遗物中检测到远超出正常水平的钋。在一件带有阿翁尿痕的内裤上,科研人员发现了0.18贝克勒尔的钋-210,这比最低致死水平要高出20多倍。研究所负责人弗朗索瓦•博舒德说:“我们发现如此高剂量且来源不明的钋-210,这绝对不是自然形成的。”

种种迹象显示,当年叱咤风云的“中东雄狮”极有可能是因放射物中毒而死,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被怀疑是投毒的主谋。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开棺验尸,并已经获得了同意。

放眼波谲云诡的国际政坛,有不少显赫人物都曾中毒,有的因此一命呜呼,有的则幸运躲过一劫,还有的虽然没有丧命却容貌尽毁。而这些大人物们被下毒的方式也可谓五花八门。

一、放射物中毒

典型案例: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利特维年科曾是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后叛逃并流亡到英国。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因为上吐下泻被送到伦敦巴尼特医院,医生在其尿液中发现了大量的放射性元素钋-210。他的神经中枢、心、肺和肾等系统均受到严重损害,在当年11月23日不治身亡。

临终前他告诉父亲,自己因为流亡后多次批评并曝光莫斯科当局的丑闻,已经登上了俄情报人员的暗杀名单,自己是被毒死的。英国警方后来正式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谋杀,在经过深入调查后将特工出身的俄罗斯商人卢戈沃伊列为头号嫌犯。

利特维年科发病当天曾与卢戈沃伊在伦敦千年饭店的酒吧会面,可能在此期间被后者下毒。英警方在卢戈沃伊的旅馆和乘坐的飞机上均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利特维年科案算得上是近年来最有轰动效应的中毒事件,不仅是因为案情背后的神秘曲折,还有此案对英俄外交造成的巨大影响。英国政府后来要求俄罗斯将卢戈沃伊引渡至英国受审,但遭到拒绝,两国之后相互驱逐外交人员,关系降到冰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