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利比亚女性候选人成最大亮点 结果或于明日发布

2012-07-08 09:08:35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利比亚女性候选人成最大亮点 结果或于明日发布
7月7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名妇女使用iPad拍摄选民排队投票的画面。

利比亚7日上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推举总理,继而形成内阁,启动穆阿迈尔·卡扎菲下台后的权力交接程序。但是,东部地区一些政治团体称议席分配不均,呼吁支持者抵制选举并示威。

有女性

投票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正式开始,定于2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结束。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3座城市共设6600多个投票站,大约280万登记选民有望参与投票。

国民议会设200个议席,其中120个分配给独立候选人,其他议席供政党候选人角逐。这次选举中独立候选人超过2600名,政党候选人大约1200名。

除候选人身份外,地域是议席分配的关键因素之一: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占大约100席,东部昔兰尼加地区占60席,南部费赞地区占40席。

这次选举特点之一是一些女性候选人参与竞选。首都的黎波里街头张贴有不少女性候选人的竞选海报。只是一些海报遭人涂抹或毁坏,显示一些利比亚人就女性更多参与政治持反对态度。

拉米娅·布丝德拉现年38岁,有望成为代表东部城市班加西的议员。她告诉路透社记者:“政治成为利比亚男性和女性(竞争)的新战场。(候选人)资格就那样,女性可以竞选,她们只是需要自信。”

争议席

法新社记者在的黎波里市中心一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开放前,不少选民开始排队等候。在设于阿里·阿卜杜拉—沃里思学校的投票站,法齐娅·奥姆兰排在前列。她说:“我已经做好选择,希望那名候选人不会让我失望。”

在班加西,一些人不满代表东部民众的议员名额过少,称东部“遭的黎波里忽视”,呼吁抵制选举并举行示威。昔兰尼加地区军事委员会主席哈米德·哈希发出威胁:“毫无疑问,国家将陷入瘫痪,因为政府中没有人听我们的话。”

多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示威者当天冲击一处投票站,抢夺数以百计选票并点燃,随后驾车离开。

东部地区最近几天发生多起试图破坏选举的事件。譬如,选举前一天,一架运送选举材料的直升机经过班加西以南哈瓦里地区时遭小型武器袭击,一名选举工作人员死亡。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誓言政府有能力确保选举安全,“任何旨在破坏选举程序的行为都对国家最高利益构成侵害”。

就新国民议会的构成,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下属“公正与建设党”、过渡委前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所属“全国力量联盟”,的黎波里前地方民兵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领导的“祖国党”,以及利比亚老牌政治团体“全国阵线党”稍占优势。

选举初步结果预计当天投票站关闭后陆续发布,最终结果有望9日正式发布。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王菁)

编辑: 王菁 标签: 候选人 昔兰尼加 女性 iPad 国民议会